无障碍说明

美媒:比特币离“一文不值”越来越近了

腾讯财经讯 据MarketWatch报道,仅仅一年前,比特币的狂热信徒预测,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将会攀升至100万美元/枚的超高价位。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鉴于比特币的价格已经较比峰值暴跌近80%,且目前的价格远低于6000美元的支撑价位,每个人都在猜测这种加密货币究竟会跌至何种水平。

和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是一种数字商品,并没有被普遍视为价值存储方式。

答案是,迅速而痛苦地跌至“0”。

去年4月份,我曾在为MarketWatch撰写的专栏文章中解释过比特币为何会变得一文不值的原因。当前,比特币离一文不值越来越近了。我认为,一旦比特币的价格跌至挖矿成本下方,那么“矿工”们的动力将会减弱,致使比特币跌入“死亡螺旋”。换言之,如果没有可维护拥有者记录的分类账来支撑挖矿行动,比特币将变得一文不值。

通常,一种资产都拥有一组现金流,而这种资产的价值主要靠投资者对这些现金流的预期来推动。比特币没有现金流。从这方面来说,比特币更像黄金。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比特币的价值不是靠它的可取性和潜在用途来驱动的,主要是靠挖矿成本来驱动的。关于比特币挖矿成本的预测有很多,其中多数人认为每枚比特币的挖矿成本接近5000美元。此外,黄金等传统大宗商品需要大额投资。由于技术知识和资金有限,任何人都可以挖掘比特币。因此,比特币的价格必须接近于挖掘它的全部成本(意味着你的时间和资本支出都得到了适当的补偿)。从这方面来说,比特币的价格波动较大。

此外,还有一个更复杂的问题:和黄金不同的是,比特币是一种数字商品,并没有被普遍视为价值存储方式。虽然比特币最初的买家和“矿工”是这种加密货币的真正信徒,愿意为了将来的收益作出必要的投资,但是较新的买家和“矿工”大多是受贪婪驱使的普通投资者。

期货交易进一步助长了他们的贪婪。当比特币价格飙升、且这种加密货币的好日子似乎永远都不会有尽头时,期货交易亮相。鉴于比特币的价格远高于挖矿成本,贪婪的投资者看到了明显的套利机会:比特币挖矿,在期货市场以更高的价格卖出,以保证套利利润。

不足为奇的是,传统投资者注意到了这一点,其中很多投资于挖矿业务,而被认为由挖掘产生的比特币在期货市场内出售。随着更多的套利者为了利用这样的机会而进入市场,比特币价格被拉低至挖矿成本,并导致(在比特币世界里)长期的价格稳定。

“矿工”的组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能共安乐不能共患难”的“矿工”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这类“矿工”渴望一夜暴富,一旦机会消失,他们就会迅速“人间蒸发”。

以高于在期货市场内可以卖出的价格挖矿会破坏比特币的价值。因此,如果挖矿成本比期货价格高,任何理性的投资者——即便是那些坚信比特币价格会反弹的人——都不会有挖矿的动力。和黄金不同的是,没有维护比特币所有者分类账的挖矿活动,比特币就没有价值。

死亡螺旋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比特币现在似乎步入了一种死亡螺旋:如果价格继续下跌,挖矿成本没有随之下跌(从算法上讲,采矿成本会下滑,但下滑幅度未必像价格下跌的幅度那样大),比特币很快就会跌至一文不值。比特币的支持者会辩称,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以前也曾大幅度下跌。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本轮暴跌,明显不同于以往的下跌:

首先,本轮暴跌的幅度之大,足以让以往的跌幅相形见绌;

第二;本轮暴跌的输家大多是新投资者;

第三,期货市场改变了游戏规则,让“矿工”一开始就可估算出他们的挖矿损失和利润;

回顾过去,证明极具创新性的企业,以及曾被视为最佳投资对象的“我也是”企业最终破产的例子,数不胜数。

本文作者奥图亚·沙林(Atulya Sarin),是圣克拉拉大学金融学教授。(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