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经济不再飞了 GDP统计不可信?

腾讯财经讯 据CNN报道,印度经济不再以“飞一般”的速度增长。

印度政府官方数据显示,在截止9月份的季度内,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7.1%,明显比上一个季度的增速慢了很多。在截止6月份的季度内,印度GDP增长8.2%。

最近一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速度,明显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不过,印度经济的增速,仍比很多国家快,因而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随着2019年全国大选的日益临近,印度的经济表现一直受到外界的密切关注。2014年,莫迪赢得全国大选,出任印度总理。在竞选过程中,莫迪曾承诺会不遗余力地提振国内经济增长,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Shilan Shah谨慎地指出,印度的GDP统计数据一直都不是最可靠的。但是,近来的工业产出和汽车销售数据也表明印度的经济增速在放缓。

过去几年里,印度政府已经就如何使用和计算重要数据屡次进行修改,包括GDP增长、通货膨胀、就业和税收等,这已经引发了外界对该国政府数据可信度的讨论。

2月下旬,印度政府发布了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的一个季度内,印度GDP同比增长7.2%,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随后,一些专业人士纷纷表示,此次统计有多大的“水分”还不得而知,因为印度政府喜欢频繁修改GDP统计方法,而标准的不统一导致计算增长率这种纵向数据的时候变得异常,且没有可信度。2月初,印度政府宣布,为了“反映真实的经济变化”,计划再次修改GDP统计方法,将衡量价格变化的基准年调整为2017-2018年。

由于莫迪正在寻求2019年竞选连任,外界认为此次GDP统计方法修改的目的在于争取选民支持。不久前,莫迪公开表示,印度政府过去一年内创造了700万个就业岗位,这也是他2014年竞选期间的关键承诺之一。但是,这一说法遭到了政治对手的反击。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的经济增长缺乏真实可靠数据的支撑。

早在2015年,印度中央统计局宣布了新的GDP统计方法,以市场价格计算的GDP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取代之前以生产要素成本计算的GDP,并将基准年从此前的2004年5月变为2011年12月,同时还启用了一套更高级的企业数据库。

据报道,Shilan Shah认为,6月份当季的GDP高速增长,本就是很难持续的。尽管增速出现大幅度放缓,但是目前印度经济的增速仍处于“健康”水平。他说:“未来数月内,印度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增长,主要归功于较宽松的财政政策。”

汇丰集团的首席印度经济学家Pranjul Bhandari指出,未来数个季度内印度的经济增长仍有可能保持在7%上方,而且“在宏观经济不稳定性不加剧的情况下”,这种增速是可以持续的。

近几周,印度经济承受的部分重大压力已经有所减轻。比如说,自10月初以来,油价已下跌35%。鉴于印度是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之一,油价的暴跌对于该国来说绝对是特大喜讯。此外,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卢比兑美元的涨幅已经超过5%。众所周知,今年卢比表现非常差,兑美元曾多次跌破最低纪录。

Shilan Shah表示,印度央行在下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可能会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今年早些时候先后加息两次之后,上个月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该央行暂停加息。(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