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三一重工百亿“闲钱”投理财 董秘办称“不会亏”

【财联社】(记者 方墨涵)12月7日,三一重工(600031.SH)披露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议案》显示,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10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在任一时点总额度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在该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公告显示,在投资品种选择方面,三一重工将选择保本型或低风险、流动性较好、投资回报相对较好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018年12月15日—2019年12月31日。

“不会亏的,收益非常稳定,大概年化率在4%以上。上市公司做理财都是保本型、低风险型理财,投资方向有货币基金、国债,风险极小。”三一重工董秘办证券事务代表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补充称:“我们一直有做理财,这是保本型、低风险的理财。三一重工现金流非常充裕,手头上有很多现金,要把这些现金用好的话,当然要做理财。”

实际上,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及规模呈逐渐上升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全国3560家上市公司中,认购理财产品的企业数量达1204家,占比全部上市公司的34%;共计认购17956支产品,规模高达13371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理财大军,关于资金“脱实向虚”的争议也越来越激烈。

上述三一重工证代对资金“脱实向虚”的说法并不认同。其认为,企业如同一个家庭,当依靠工资、主业赚到很多钱,就需要考虑钱要怎么用好的问题。

对于动用百亿资金做理财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何种影响,三一重工在公告中强调,本次理财是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不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理财只会产生一部分收益,是企业不浪费资金的形式,钱如果存银行,收益率也不高。理财会给企业带来可观收益,但主要收益还是靠主业创造,而不是靠理财。”上述三一重工证代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除了拟用不超过100亿元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三一重工拟在关联方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湘银行”)开展存贷款及保本型理财产品业务,单日存贷款及保本型理财产品业务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于2016年12月的三湘银行法人为梁治中,其为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之子。

“三一重工将钱存入三湘银行属正常业务,只不过双方有关联关系,须履行审批程序,这是制度上的设计。”上述三一重工证代如是说。

他还透露,“三一重工这边有委派董事等到三湘银行,三一重工在三湘银行只持有12%股份,其它(股份)非常分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