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卡塔尔“退群”寻求能源政策独立性 OPEC内部缺陷显现

[摘要]OPEC成立的初衷是维护国际油价稳定和各成员国的利益,但这两者之间有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在能源价格下行周期表现极为明显。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刘德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当地时间12月3日,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在多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卡塔尔决定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2019年1月生效。”萨达补充说,卡塔尔退出OPEC并非出于政治动机,而是一种“技术性和战略性”的改变,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并且卡塔尔将像其他非OPEC国家一样继续遵守一切承诺。

卡塔尔之所以退出OPEC,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是寻求能源政策的独立性。根据欧佩克月报最新数据显示,卡塔尔10月原油产量为60.9万桶/日,在OPEC15个国家中排名第11位。在OPEC石油产量政策方面,卡塔尔的影响力相对有限,与其说是政策制定的主动参与者,不如说是政策的被动接受者。卡塔尔在OPEC中的产量并不高,但由于其拥有巨大的产能和天然气储量,在国际油气市场依然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卡塔尔退出OPEC之后,将不再履行OPEC协议,尽管其强调将会“像其他非OPEC国家一样继续遵守一切承诺”,但具体是否做出承诺或做出何种承诺完全由自己掌控。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 EMEA能源部门主管克里奇洛(Andy Critchlow)指出,到2022年,卡塔尔的石油日产量有望超过600万桶。如果卡塔尔考虑未来启动增产计划,在石油日产量较低的时点选择退出OPEC,无疑阻力和争议最小,同时可以为未来实施增产计划扫除障碍。

二是OPEC成员国之间矛盾丛生。OPEC各成员国能源资源禀赋存在较大差异,政策难以兼顾各方利益,这使得OPEC成立伊始就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OPEC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OPEC内部实行产量配额制,即根据该成员国的石油储量、生产能力、财政状况和世界石油需求量,分配每个成员国的石油产量,以达到保持石油市场的稳定,提高成员国石油收益的目的。

然而,OPEC各成员国石油储量和生产能力较大差异,对国际油价的主张存在根本性矛盾,即储量少、生产能力弱的国家主张实施强有力的限产协议,促使油价保持较高水平,以期有限的石油储量创造更多收益;而储量多、生产能力强的国家则认为,高油价不仅会鼓励非OPEC国家扩大产能,而且会刺激替代能源的发展,从而抑制石油需求,不利于OPEC把握石油市场的主动权,因此主张油价保持较低水平。

三是OPEC政策对国际油价的逆周期性与对成员国财政政策的顺周期性存在背离。OPEC成立的初衷是维护国际油价稳定和各成员国的利益,但这两者之间有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在能源价格下行周期表现极为明显。通常,国际油价上涨时,OPEC实施增产计划,通过扩大石油供给促进国际油价稳定;国际油价下跌时,OPEC实施限产计划,通过减少石油供给促进国际油价稳定。然而,OPEC成员国财政收入高度依赖石油出口,一旦国际油价下跌,部分成员国财政将会入不敷出。此时,实施石油限产计划,将会使相关国家财政赤字进一步雪上加霜。

另外,2017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利比亚等OPEC成员国,以卡塔尔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致使卡塔尔在OPEC中相对孤立。

因此,卡塔尔决定退出OPEC,是寻求能源政策独立性的体现,也是OPEC内部缺陷的显现。短期来看,卡塔尔是OPEC中的“小国”,其退出OPEC影响相对有限;长期来看,如果OPEC不能协调解决内部矛盾,将会促使其他成员国步卡塔尔后尘,从而导致OPEC名存实亡甚至解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