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性想来一场厕所革命

国际财经腾讯财经2018-12-03 14:09

在经济增长创下全球最快水平的印度,竟然有很多人不得不在户外“方便”。2014年,莫迪就任印度总理“清洁印度(Clean India)”作为一项主打政策来推进。原因很简单,许许多多民众在户外“方便”,导致印度卫生及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梅拉·戴维是“清洁印度”政策的拥护者,而且她的拥护绝非停留在口头上。

早在2007年,这位3个孩子的母亲曾向银行借了一笔贷款。令很多邻居意想不到的是,梅拉不是用这笔贷款买手机或电脑,而是建了一间蹲式厕所。要知道,这可是她所在村庄Kachhpura第一间封闭式厕所。Kachhpura极为贫穷,与泰姬陵仅有一河之隔。

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有属于自己及家人的厕所,简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对于梅拉的邻居,以及接近1亿的印度人,有属于自家的厕所,甚至是公共厕所,都是一种奢望。事实上,为了能在田野、森林和河岸上“方便”,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面对恶劣的天气情况、蛇、蝎子,有时甚至是挥舞棍棒的陌生人。

尽管知道在户外“方便”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但是这些印度人别无选择。很多权威人士和机构曾警告称,极差的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正让印度付出巨大的代价。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估算数据,受累于肠胃感染以及卫生条件差造成的其它健康问题,印度每年损失大约6.4%的国内生产总值,约合1660亿美元/年。长期身体不适的劳动者,不但生产效率降低,寿命缩短,储蓄减少,送孩子上大学的能力也随之减弱。

妇女和女孩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与男性相比,妇女和女孩在户外“方便”时会承受更大的风险和羞辱感。为了防止被人看见,她们不得不在天亮之前或天黑之后“方便”。值得一提的是,成年女性经常需要带着孩子去“方便”。此外,由于很多女性不得不在偏僻的户外“方便”,又引发了很多妇女被侵犯的恶性案件。

47岁的梅拉说:“当一名妇女或一个小女孩在户外‘方便’时,她会觉得很丢人。很多人之所以来我家串门,只是为了看一眼厕所,其中绝大多数为妇女和女孩。”

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梅拉已经说服200多名村民在家中或家附近建造属于自家的厕所。举个例子,35岁的基兰·巴萨姆过去常常凌晨4点就起床,然后步行30分钟,到田间“方便”。看到梅拉家的厕所后,基兰和丈夫也建了一间厕所。

现如今,梅拉已经成为厕所“传教士”,而她只是45万名踊跃参与厕所革命的印度志愿者中的一员。这场草根革命得到了印度政府的支持。

2014年,莫迪就任印度总理时推出了一项名为“清洁印度(Clean India)”的政策。根据这项政策,仅从2014年到2019年,印度要建1.11亿间厕所,相关设备投资需投入200亿美元。莫迪政府通过银行、能源等国有公司,推进了大规模的厕所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新建厕所的贫困家庭,政府会补助12000卢比(约合22美元)。此外,莫迪政府又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农村地区公共厕所改造工程、女子学校专用洗手间建设工程等洗手间基础设施改善工程。

数据显示,通过4年多的努力,自2014年以来印度新建家庭厕所累计达到了8000万间。一位常驻印度当地的外国公司负责人曾表示,通过普及和推进“洁净印度”政策,印度人的卫生意识已经有了显著提高。(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