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自己的工作却讨厌同事 该怎么办?

消费问题腾讯财经2018-12-03 14:06

据CNBC报道,很多人和同事呆在一起的时间,要比和家人呆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乐在其中。

有些时候,性格冲突、工作方法不同,以及管理策略不同,都会造成同事之间出现摩擦。即便你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和同事相处不融洽可能也会让你害怕去上班。职场专家、《驯服可怕的办公室暴君》一书的作者林恩·泰勒指出,“事实上,你能否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具备与同事创建多产关系的能力。”

泰勒说:“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不同性格的人,你必须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并学会欣赏他们与自己的不同之处。”

当然,在工作中,你不必做到和每一位同事都成为好朋友,但是至少要与同事友好相处,对你来说才是有利的。

那么,如果遇到很喜欢工作本身但却讨厌同事的情况,你该怎么做?

寻找中间地带

找出你和同事之间问题的根源,请他(她)出去吃午饭,一起讨论如何让你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好。泰勒给出的建议是,对话应从你可能有哪些缺点开始。你可以用一两个问题开始你们之间的对话,比如说“你觉得和我一起工作怎么样”,或“为了改善我们的工作关系,我能做些什么”,等等。

泰勒说:“这是开始彼此之间对话的最不具威胁性的方式。”在与同事分享工作中让你烦恼的事情时,以赞美开始和结束对话,并在对话过程中保持建设性的批评,不会让对方觉得难堪,同时有助于降低制造更多摩擦的可能性。

“寻找中间地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泰勒说,“你不必找借口,也无需道歉,只需直接、友好且积极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你可以参考的表达方式包括,“为了做好我的工作,我需要你……”,或者“当你做……,我会感到不开心”,等等。

设定界限

你无法控制别人的行为,但是你能控制自己的反应和处理方式。

如果你让你生厌的同事属于那种啰里啰嗦或太过注重细节的类型,那么你可以在不冒犯对方的情况下巧妙地拉开你们之间的距离。职场专家阿米·库珀-哈基姆给出的建议是,如果你的经理是一名微观管理着,需要频繁的状态更新,而你发现这样的做法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并影响了你的工作,那么你应该做的是安排好更新的时间,或创建一个经理或其它团队成员能访问的文档。

找到“避风港”

如果与某位同事的相处不融洽已经达到影响你的工作效率的程度,那么你可以提交远程工作或制定不同工作时间安排的申请。哈基姆说:“即便是每周一天的远程工作,或不在同一环境中办公,都会让你更加愉快地度过整个工作日。”

心理学家保罗·怀特指出,如果你别无选择,只能和自己讨厌的同事在同一间办公室工作,那么尽量减少与这位同事的直接接触。“将互动和接触的次数限制在最低值。有别的同事在场,也有助于你缓解负面情绪,”怀特说。

记住:你不必和每个人都相处融洽

你是个内向的人,而你的同事特别外向。或者,当你喜欢一个人默默消化,而你的同事需要把一切都说出来。你需要做的是承认差异性,并继续前进。泰勒说:“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不同性格的人,你必须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并学会欣赏他们与自己的不同之处。”

找到共同点

哈基姆指出,你需要对你的同事友好,但是不一定非要和他们成为朋友。之所以要友好地对待同事,是因为你们必须维持一种对工作效率有利的工作关系,需要互动和一起工作。哈基姆说:“你们可以聊一些无足轻重的话题,比如说天气或体育,别聊政治。”(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