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一位工作狂老板?你该这么做

国际财经腾讯财经2018-12-03 14:05

无休止的电子邮件和电话、严苛的最后期限,以及堆积成山的项目和最后期限……

据CNN报道,有一位工作狂老板,通常意味着你得经常加班并牺牲个人时间,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满足他(她)的要求。别提什么工作生活两不误,对于工作狂来说,工作就是生活!但是,在这种重压下工作,你很快就会觉得筋疲力竭。

著名职场专家哈里斯·科恩说:“对于员工来说,关键在于如何才能与工作狂老板和平共处。你改变不了自己的老板,因为他们为工作而活,为肾上腺素激增而活。但是,作为一名员工,你有属于自己的家庭,以及其他除工作之外你认为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你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工作。”

那么,如果不幸遇到了一位工作狂老板,你该怎么做?

避开那些以工作时间长和要求苛刻著称的雇主

有些老板、公司,甚至是整个行业,都以工作时间过长和对员工要求过于苛刻而著称。在接受一份工作Offer之前,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避开这样的老板、企业或行业,以免落入工作黑洞之中。

职业发展培训公司Professionalism Matters的创始人达娜·布朗利给出的建议是,“找到一家与你的工作-生活平衡观点一致的公司。显然,没人想要从工作第一天开始就得逆流而上,更何况你不太可能具备改变公司整体架构的能力。”

设定自己的底线

不要害怕与你的老板分享自己的工作理念,因为这样做有助于你设定属于自己的底线。

如果你刚刚开始一份新工作,或者在当前的职位上感觉工作过劳,那么你可以要求和经理谈一谈,并说明自己的工作安排。要记住,在交谈的过程中,不要持着具有攻击性的态度。职场专家布莱恩·罗宾逊建议称,在向老板说明自己的想法时,应该采用“三明治”方式:先用一个积极正面的话题展开谈话,然后用一些最近发生的事情来说明自己工作过劳的问题,然后再以一个积极正面的话题结束此次谈话。

“工作狂并不会意识到自己是在过度工作,也不会意识到自己给其他人带来了困扰或其他消极影响,”罗宾逊说,“他们的注意力完全放在工作和完成工作上。”

此外,老板可能会忘记自己给员工安排了多少工作。正因为如此,如果你觉得负担过重,就要大胆地告诉你的老板,让对方知道他(她)让你做了多少事情,并挑选出需要优先处理的任务。

坚持自己的底线

当然,某些时候,工作日和周末加班,是完成一项工作的必要条件。身为职场人士,我们都应该有这种思想准备。不过,如果你决定在周末加班,那么一定要确保让老板知道这是一个例外,以及加班并非你分内的事。

布朗利说:“告诉你的老板,你非常珍视周末休息的时间,但是因为手头的这个项目很重要,而你有想要确保它顺利完成,所以你才不得不牺牲周末时间。你必须让你的老板知道,占用周末时间绝对是个例外。”如果你不想让加班变得习以为常,就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工作-生活平衡底线。“如果连你自己都不坚持自己的底线,就别指望其他人会尊重你的底线,”布朗利说。

面对现实,然后进行谈判

如果老板在周五快下班的时候指派给你一项任务,而且给出的最后期限是下周一上午,那么这将意味着你需要用周末时间来完成这项任务。在这种情况下,直面老板的要求,然后找到折中方案。你可以对老板说,“我知道这个项目很重要,但是我有其他的责任要履行,所以我能不能在下周一下班之前完成这项任务?”

尽量找到平衡点

如果周末加班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把它列为你周末日程安排中的一部分,避免让它过多地干扰你的个人和家庭时间。科恩指出,在周末,他会在妻子起床之前查看并回复电子邮件。

展示你所做出的牺牲

如果你为了工作而牺牲了自己的个人时间,让你的老板知道并非坏事。

罗宾逊说:“你可以这么对老板说,‘您可能不知道,接到您电话时,我正陪儿子做游戏。当时,我最想弄清楚的就是如何才能既高效地工作,不让您失望,又能保护好陪爱人和孩子的时间’。”这位专家认为,在面对一位工作狂老板时,不要觉得自己是被动的,不要让自己被老板牵着鼻子走,要勇敢地亮出自己的底线,但是千万不要咄咄逼人。(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