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戈恩否认财务不当指控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难逃动荡

【财联社】(记者 徐昊)尚在调查中的戈恩“财务门”事件又有新剧情上演。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月25日报道,戈恩在接受日本检方调查时否认了针对他的一切指控,并表示无意低报薪酬。于同一天被捕的日产董事代表格雷格·凯利在接受调查时称,戈恩的薪酬和日产其他高管商讨过,也是以合适的方式支付的。

不久前,64岁的法国人卡洛斯·戈恩还被认为是拯救日产于水火之中的“神奇小子”。而就在本月19日的傍晚,一架从法国飞来的商务喷气式飞机在东京羽田机场降落,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一拥而上,随即将戈恩带走。

随后,多家媒体曝出这位日产董事长因涉嫌违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而被捕,而被捕的理由是因其少申报得到的报酬以逃避税务,并且还存在使用公款的行为,涉案总金额或高达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日产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检查相关报告,如果消息属实,戈恩或将面临10年有期徒刑的重判。“

日方列举戈恩“三大罪状”

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重要推动者,戈恩一人身兼数职,任雷诺汽车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在事发之后,日方日产、三菱与法方雷诺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

事发不到四个小时,日产汽车就在公司横滨总部迅速召开了记者会。在记者会上,日产汽车公司社长(CEO)西川广人列举了戈恩的三大罪状:一、过去5年中,戈恩指示部下做手脚,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二、戈恩搞个人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三、涉嫌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同时,日产经过董事会成员匿名投票,决定解除戈恩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同时也解除了格雷格·凯利代表董事的职务。

随后,三菱汽车也发布官方声明称,建议立即解除戈恩作为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并立即进行内部调查,以确定戈恩是否也曾在三菱汽车有过上述严重渎职行为。

而作为法企的雷诺在次日晚上召开董事会会议,其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在戈恩“不能履职”期间临时代理首席执行官,但同时表示 “戈恩暂时丧失履职能力,但他依然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诺还表示将请求日产提供其对戈恩进行内部调查的结果。

法系高管或遭肃清

从1991年到1999年间,日产汽车连续7年亏损,市场份额不足5%,濒临破产。在1999年雷诺收购日产后,戈恩带领日产两年之间扭亏为盈,4年时间还清了公司2万亿日元的债务,被视为“日产的救星”。2016年日产又完成了对三菱34%股权的收购,组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戈恩再次出任三菱董事长。

可以说,戈恩的将三家企业的最高权力尽数控制在了自己手中,于是便有了上述西川广人提到的“戈恩王国”。如今,这家曾经作风保守的日本企业隐藏了菊的一面,露出了凌厉的刀。

戈恩曾被称为“成本杀手”,在入主后提出“日产重振计划”(Nissan Revival Plan),并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无疑触动了很多利益方。戈恩曾关闭了5家工厂,3年内裁员2.1万人,削减20%的销售成本和管理成本,将1300家零部件供应商减少到600家左右。他还卖掉所有与汽车生产无关的产业,包括航天部门。

此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还存在着利益分配不均的情况。虽然联盟双方交叉持股,而且日产汽车的销量更高、收益更好,但却没有对雷诺汽车的投票权。也就是说,在这一联盟里拥有最大话语权的一方来自法国的雷诺,而非日本的日产,而联盟的最高掌控者戈恩也是法国人。

有行业人士预测,从日产的主动控诉,到三菱迅速撇清关系的反应可以看出,本就保守古板的日本本土企业日产和三菱汽车,终于有了自我保全的机会,也很有可能借此契机把雷诺和一众法系高管踢出局。

中国企业将受影响

戈恩被捕无疑将造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动荡,而对于中国合资企业来说,也将受此影响。

这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成立不到一年的华晨雷诺。去年7月,华晨金杯以1元的象征性价格,转让了自己49%的股权给了雷诺汽车,而雷诺的真正代价是向华晨金杯注资15亿元,帮助金杯在财报上实现“扭亏为盈”。彼时,戈恩勤赴沈阳,与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一起见证华晨雷诺金杯合资公司挂牌仪式。

雷诺在商用车领域的技术实力无疑是华晨最为看重的一点。通过合资合作提升核心技术、通过资本运营获得自主研发经费,是华晨一直以来发展自主品牌的路径。而在戈恩被捕后,由他主导的合资项目前途几何,目前还无法做出定论。

就在今年广州车展上,华晨雷诺展出两款新车。而祁玉民提到:“我们需要摆脱模式依赖,既不依赖高速增长,也不依赖政策支持,更不依赖合资企业。唯有共同发展,中国品牌才能最终立于不败之地。”这番话,似乎一语成谶。

此外,在中国市场,雷诺、日产都只选择了东风汽车作为合作伙伴,其背后当然也有联盟效应存在。行业人士认为,“东风雷诺和东风日产在技术共享、生产资源、公司文化、销量管理等方面都可以互相借鉴、利用。如果雷诺与日产的合作瓦解,那么协同效应就没有了基础。”

延申阅读:这些年“折戟”的车企高管

近几年在国内外触碰法律红线的车企高管并非只有戈恩一人。由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车企成为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其中也不乏与戈恩类似的传奇式人物。

大众汽车前董事长马丁·文德恩

2015年9月,德国大众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成为这家企业成立78年来最大丑闻。这起被称为“排放门”的事件,导致包括具有传奇色彩的前董事长兼CEO马丁·文德恩在内的多名大众高管下台。这位董事长曾带领大众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对文德恩的起诉在底特律的地方法院公开审理。该起诉书指控文德恩密谋欺骗美国,违反了该国的清洁空气法。由于引渡限制,文德恩并未被美国警方逮捕。不过,身在德国的文德恩的日子并不好过,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检方正在调查文德恩是否涉嫌逃税。

奥迪前CEO鲁伯特·施泰德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控股子公司,奥迪也曾承认部分车型在柴油发动机排放测试中造假。在2018年6月,因在德国政府对奥迪柴油排放违规行为的调查中存在涉嫌阻碍行为,被视为奥迪“灵魂人物”的CEO鲁伯特·施泰德被捕。施泰德是目前在大众集团“排放门”作弊事件中被逮捕的最高级别高管。

丰田前常务董事朱莉·汉普

丰田汽车公司历史上首位女性高管——美籍常务董事朱莉·汉普因涉嫌走私毒品于2015年6月被日本东京警方逮捕,该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

一汽集团前董事长徐建一

一汽集团原董事长徐建一于2015年被调查,2017年2月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

东风汽车前总经理朱福寿

在徐建一被调查半年后,东风汽车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曾被视为汽车圈最有前途的“少帅”朱福寿出人意料地落马,距其担任东风汽车总经理一职整整12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