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绿色金融有比较典型的外部性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IFF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表示绿色金融它之所以有别于其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绿色金融它有比较典型的外部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绿色金融它之所以有别于其他的金融产品、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绿色金融它有比较典型的外部性。绿色金融它在给一些产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金融支持的同时,更关键的是它产生了大量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过去传统框架下这些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很难被量化,很难被内部化为金融机构的财务收益或者反过来是财务成本,体现在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里面去。所以经济学里面一个非常相关的概念就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就是因为绿色金融或者说绿色金融的服务它有非常非常典型的外部性,导致了绿色金融服务它具有公共产品或者准绿色金融的性质。那么公共经济学的一个基本理论告诉我们,公共品在提供的时候它的消费者或者它的使用者可能会产生搭便车的倾向,这样会影响这些公共品,更具体的说就是我们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以及相关工具的供给。所以中央银行的一个基本思路就是想办法把绿色金融产生的外部效应或者更具体的说是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把它内部化。

经济学的原理告诉我们,公共品或者说把正的外部性内部化的一个基本方法就是补贴或者税收,这是一个思路,我们对于产生正外部性的绿色服务,绿色金融产品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对它进行补贴,产生负外部性的我们对它征税,甚至会对它罚款。制度经济学科斯定理告诉我们,解决公共产品另外一个比较好的途径是有效的界定产权,如果我们把那些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能够准确的计量,并且界定产权,而且通过市场交易让它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并且得到均衡的价格,通过这种价格机制实现这种外部性转化为企业的财务收益或者财务成本,体现到它的损益表或者资产负债表当中去,这也是另外一种思路。刚才叶主任说了,现代技术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更好的、更准确的界定产权提供了非常好的手段,所以我们现在越来越有这个能力去界定、去明确的计量这些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进一步的把这些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所有权得到准确的界定以后,对它进行易定价,这样有助于公共品它的问题得到克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