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40年的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竞争史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IFF峰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市场经济的一个核心、一个精髓就是市场竞争。事实上这40年中国的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竞争史。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现在大家都知道,市场经济的一个核心、一个精髓就是市场竞争。事实上这40年中国的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竞争史。当时的垄断情况之下,有些东西现在大家听来有点不可思议,比如的时候垄断之下金融的利润很高,高到我问一些过去老的从事金融的人说高到都不好意思了。还有一个也是现在听起来匪夷所思的问题,老人保的人因为了买人保的产品还要请我们吃饭。现在是竞争打破脑袋,还有看到这样的事情吗?这是垄断情况下。当年每增加一家市场主体,比如监管部门再批一个新的保险公司,老的保险公司会告诉你不行,你要再批公司我们就完蛋了。大家看到市场主体在不断增加、供给在不断增加,需求增加得更快,市场更加繁荣,服务确实更好,市场活力不断迸发出来。在我们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可能怎么样进一步促进竞争,特别是公平竞争,这是我们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可能有一项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怎么样维护市场的公平,相同的竞争秩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