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腾讯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5届全球年会于2018年11月24日-25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本届年会以“新全球化·未来之路”为主题,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IFF峰会上,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久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2017年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作了他们最新的判断,《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确认中国2017年度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从前一年的第78位上升了32位,提高到46位,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表明在2016年我们的改革开放在继续地向前推进,但实事求是地说,第46位的排位仍然有着巨大的改进空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都知道,1978年12月18日到22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就是这次伟大的会议,拨正了中国这一艘巨轮的前进方向,中国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从这一天开始。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空前的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在全世界也空前地提高。40年,我们看中国经济的规模,从当年的1978的2684亿美元发展到2017年的12.34万亿美元,增长的15倍之多。中国的外汇储备1978年只有1.67亿美元,今天超过了3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220美元,2017年中国的人均GDP超过了8800美元,中国正在向突破人均GDP1万美元的大关前进。我们想这个目标毫无疑问很快就要实现。中国的经济40年来平均增长在9%以上,中国的变化造福了中国人民,中国的变化也影响了世界。

40年前,这一次伟大的会议开创了中国的改革进程。大家回顾中国的改革首先是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反映中国人民的要求,满足国人民的愿望。在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对外开放的事业开启了伟大的篇章。就是在这次具有历史会议的一年之后,中国加快了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进程,中国在经济范围内同世界的融合在起步、在深化,我想它的标志是在中美1979年1月1日建交之后,中国同全世界的这种交往、这种融合开启了它的历史进程。1980年4月17日,中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恢复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法席位。1980年5月15日,中国加入世界银行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从此,在重要的全球国际金融体系中、在国际货币基金、在世界银行中国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起到越来越重大的影响。

毫无疑问,开放是中国同世界的融合,同时中国也开始在世界的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等方面受益于这种同世界的融合。中国曾经是世界银行软贷款的接受国,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人民生活的提高确实发挥了重大的作用。40年来,我们已经从世界银行的软贷款接受国变成了世界银行软贷款的重要的捐款国,中国正在对世界的扶贫事业发挥着历史性的重大影响。中国的成就首先是中国自身扶贫事业的伟大成就,7亿中国贫困人口的脱贫是中国对世界扶贫事业最大的贡献。与此同时,中国在自身经济发展、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我们回到世界,我们增加对最贫困国家的援助,增加对国际金融机构的赠款,我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久前,《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2017年的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作了他们最新的判断,《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确认中国2017年度全球营商环境的排名从前一年的第78位上升了32位,提高到46位,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表明在2016年我们的改革开放在继续地向前推进,但实事求是地说,第46位的排位仍然有着巨大的改进空间。当今社会生产力的竞争空前地激烈,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撕裂,我想最重要的,对中国而言就是坚定不移地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的经济发展好,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与此同时,中国要坚定地对外开放,要坚定不移地、全方位地参加全球的经济治理。我们在全球营商环境第46位的排位仍旧有着巨大的空间,我们一定要借纪念改革开放伟大事业40周年之际,把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地向前推进,让中国的改革再出发,让中国的开放更包容,使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融合,使中国人民受惠于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也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