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贝索斯:终有一天亚马逊会破产

腾讯财经讯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毫无疑问,亚马逊是全球最值钱的企业之一。我们很难想象哪一天这家电商巨头会不复存在了。然而,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却认为,亚马逊会“灭绝”,并非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当地时间1日,在西雅图召开的全体员工会议上,54岁的贝索斯声称,“亚马逊并非一家‘太大而不能倒’的企业。事实上,我认为,终有一日亚马逊会失败,会以破产而告终。如果你关注看大企业,就会发现他们的寿命一般是30多年,而不是100年以上。大多数拥有几百年历史的企业都是啤酒厂。这很有趣——我不确定这对社会意味着什么。”

贝索斯继续指出,延长亚马逊寿命的关键在于公司要“关注客户”,避免关注内部,担心自己。“如果我们开始关注我们自己,而不是我们的客户,那将是结束的开始,”他说。“我们必须尽量拖延这一天的到来。”

这位全球首富的大胆预测,无疑引起了强烈的争议。那么,贝索斯关于亚马逊寿命的悲观看法有道理吗?

答案是:是否有道理,取决于你怎么看。

首先,在当前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中,很多企业实际上都是百岁老人。比如说,富国银行创建于1852年,波音公司创建于1916年,福特公司创建于1903年。然而,如果我们看的是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寿命,贝索斯的预测又是有道理的。根据Innosight2016年发布的数据,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存活时间只有24年。1964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存活时间为33年。Innosight还预测,2027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存活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12年,主要归咎于科技的转变和企业对颠覆性变革的反应迟缓。

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一定会“失败”。

在报告中,Innosight指出,并购活动推动了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大部分交易。在所有“灭亡”的企业中,超过50%的企业是并购的结果,仅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企业是因破产而倒闭的。值得一提的是,的报告显示,零售已经成为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中波动最大的板块。2017年美国至少有21家零售商申请了破产保护,其中包括玩具反斗城、The Limited、Payless以及Gymboree等大型连锁企业。

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中,瑞信集团指出,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寿命不足20年。要知道,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寿命高达60年。瑞信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的平均寿命会降至更低,归咎于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敏捷的竞争对手。

然而,瑞信和Innosight发布的统计数据都不一定能证明一家历史较悠久的企业可能会倒闭。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历史学教授理查德·西拉认为,这些数据并不足以证明存在时间较长的企业一定会灭亡,不过却可以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企业接二连三地亮相,并成功地颠覆了某些行业。毫无疑问,年轻企业的数量超过了年老的企业,”西拉说,“最大企业中的很多创建于1880年至1920年,但是更多是在1950年之后发展壮大的,因为他们还没有成为百岁老人。”

西拉认为,亚马逊的用户不应该过分担心这家迅速壮大并备受用户喜爱的公司的倒闭。

据报道,当前,亚马逊正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旗下核心零售业务继续增长,同时该公司正在赢得庞大的云计算市场,并且Alexa语音助手迅速占领家庭领域。不过,一些员工对本公司的扩张步伐表示担忧。数据显示,亚马逊的员工人数在过去8年里增长了20多倍,拥有超过60万名员工。自2013年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逾3倍。

这并不是贝索斯首次与员工讨论公司规模的问题。在3月份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贝索斯被问及像亚马逊这样的科技企业是否需要更严格的监管,因为他们拥有巨大的市场力量和影响力。(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