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摩:美股牛市已结束 不会重蹈2008年覆辙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摩根士丹利(又被称为“大摩”)认为,美国股市的牛市已经结束,投资者只是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在当地时间19日写给客户的报告中,摩根士丹利的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威尔逊指出,“我们已经身处熊市之中。”

威尔逊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是股市已经察觉到了经济增长将大幅度放缓,而企业利润将呈现下滑轨迹。“虽然2018年明显不是衰退年,但是美股正在大声呐喊,‘坏消息要来了’,”威尔逊说。值得一提的是,近几个月来,这位策略师一直对美股的走势持怀疑态度。

10月底,威尔逊曾指出,滚动熊市继续进行,更多证据显示美股正在转变成周期熊市。

当前,华尔街正在忍受新一轮大规模抛售的折磨。19日,道琼斯指数接近下跌400点,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之前备受宠爱的科技股,其中包括亚马逊、Facebook和Netflix纷纷暴跌。与此同时,受累于最新款iPhones需求令人失望的担忧加剧,苹果的股价也遭遇暴跌。

4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都已身处熊市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来的狂风暴雨不断,美股有史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仍完好无损。不过,与9月份创下的纪录高位相比,标普500指数已下跌大约9%。所谓熊市,指的是股价跌幅达到20%或超过20%。从技术层面来看,美股现在尚未进入熊市。

但是,投资者或许尚未意识到,在一些看不到的地方,牛市似乎正被熊市攻城略地。摩根士丹利指出,超过40%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跌幅都已至少下跌了20%。

最大的担忧之一是,美联储上调利率的速度已经超过了经济的承受能力。经济中那些对信贷敏感的组成部分,尤其是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放缓增长。在报告中,威尔逊写道,美联储不可能通过退出加息进程来“援助”投资者。

引人注目的是,美股不再本能地从下跌中反弹。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标普500指数在上一周的回报率为负值时会出现小幅下跌。自2002年以来,这种情况从未发生过。威尔逊说,“只有在熊市开始时或熊市期间,逢低买入才不会奏效。”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投资者也在抛售个股,尽管这些公司发布了超出预期的财报数据。显然,这不是一种健康的征兆。威尔逊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当股市在好消息频频传出的时候遭到抛售,就是熊市了。”

高盛:买入股票

当然,很多华尔街人认为,随着美股为适应经济增长放缓的大环境而作出调整,当前只不过是温和的回调而已。眼下,美国经济增长的表现仍比很多国家好得多。即便速度会放缓,但是美国企业利润2019年预计将继续稳定增长。

虽然认为2019年和2020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分别放缓至2.5%和1.6%,高盛仍一直敦促客户购买美股。在16日晚些时候发布的报告中,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大卫·库斯汀指出,截止今年结束时,标普500指数可能报收2850点,比当前水平接近高出6%。

19日,路博迈集团提醒客户,如果12个月内经济未陷入衰退泥沼,那么股市回调“很少”会发展成为全面熊市。该集团多资产类别首席投资官埃里克·克努岑指出:“波动性和持续的熊市是两码事。”

不会重蹈2008年覆辙

好消息是,即便美股进入牛市,也并不意味着会重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覆辙。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抹去了标普500指数一半以上的价值。此前,威尔逊曾指出,本轮熊市,只是短期的市场不景气,也可以称之为“周期性”熊市。他认为,此类熊市将发生在“长期”牛市或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牛市中。

在19日发布的报告中,威尔逊写道,标普500指数下跌的风险可能是“有限的”,因为估值已经大幅度下滑。此外,对冲基金和其他活跃投资者大规模控制了风险,这也会有所帮助。尽管如此,威尔逊仍敦促客户不要被短暂的市场反弹所迷惑。

“这是一个熊市,”他写道,“投资者应该选用的交易方式是卖出反弹,而非逢低买入。”(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