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气候变化会给企业和投资带来哪些伤害?

腾讯财经讯 据《福布斯》杂志报道,气候变化正在用气温上升和降水模式改变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随之而来的结果是,更多的热浪和干旱,更强的风暴以及海平面上升。不幸的是,这些变化是我们共同面对的现实。与此同时,投资者的投资年期越长,气候变化风险对投资组合的影响就越大。

呈现上行轨迹的气候变化风险,已经蔓延至各种资产类别、各行各业和不同地域,并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企业带来威胁:

·有形损害:土地、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都会受到高温、干旱和洪水影响;

·责任增加:金融责任(比如说保险索赔)和法律损害(比如说与气候相关风险有关的侵权和过失诉讼);

·名誉损害:与利益相关者可能认为和气候变化问题不一致的行为有关;

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通过了解和分析这些风险并确定它们对价值创造有何影响,是至关重要的。

你应该处理投资组合里的气候变化风险吗?

Nuveen Contributor团队认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可以削减每一种着眼于长远利益的资产类别所承担的风险,并避开灾难。

上市公司:低碳公司更胜一筹并能避开丑闻

那些对气候变化影响认真负责的上市公司,拥有表现和同行一致或优于同行的潜力:自2010年以来,MSCI“低碳目标指数”的表现比MSCI全球基准指数(ACWI)好一些。展望未来,与气候相关的风险预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加剧,这意味着在监管收紧、技术变革加快或灾难性天气事件更加频繁的情况下,与气候变化和谐相处的投资组合可能会表现更出色。

通过降低应对广泛气候影响的成本,那些主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敞口的企业展现出了更强有力的管理以及更好地服务于投资者利益。对于那些未能充分应对这些风险的企业来说,后果是很严重的。他们的亲身经历证明了过于狭隘地关注传统评估模型而忽略评估管理行为的其他方面的局限性。

以汽车制造商巨头大众公司近来的丑闻为例,2009年,这家公司曝出尾气排放检测造假丑闻,令其在全球支付了数百亿美元的罚款和召回等成本。此外,大众首席执行官穆伦被迫辞职,旗下奥迪品牌首席执行官鲁伯特·施泰德因涉嫌汽车制造商尾气排放检测作弊丑闻而被捕。

公共固定收益:尽管美国政府的能源政策明显改变,但绿色债券市场飙升

尽管美国国内能源优先事项发生了明显转变,但是投资者需求、有利的经济因素以及民主党和共和党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将继续推动清洁能源革命。向可再生能源的持续过度,继续提供投资机会。若抓住这些机会,投资者可能会获得“双丰收”:既可获得可观的金融回报,又可获得直接且可衡量的的环境好处。

2007年,已标注的绿色债券市场的市值为95亿美元,现已增至4529亿美元,增幅高达4700%。未标注的与气候相关的债券市场的规模大概是已标注市场的3倍。考虑到不断增长的投资者需求以及人们对气候变化对固定收益的影响潜力,以及发行商对解决气候变化的兴趣,绿色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房地产:从长远来看,可持续性将带来更高回报,LED灯泡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还记得灯泡只是灯泡的时候吗?那个时候,你只有一种选择,对吧?它就是白炽灯泡。

后来,有了LED灯泡。白炽灯泡售价大概在1美元,而LED灯泡的售价在5美元左右。有些人可能不想买LED灯泡,因为觉得前端成本太高。但是,要知道,LED灯泡的寿命比白炽灯泡的长20倍,同源消耗却比白炽灯泡少6倍。以23年为期,白炽灯泡的运作成本高达200美元,而LED灯泡的仅为38美元。即便前端成本较高,但是LED灯泡的净成本明显比白炽灯泡的低。

这种逻辑同样适用于房地产行业。

改善房地产表现的可持续性,可提高资产的吸引力,拉低服务费用并削减所有人的运营成本。现如今,向低碳经济过渡,显然已经得到商界的普遍认可。问题在于,在我们经历这种过渡的过程中,变化的速度有多快,以及谁将是赢家和输家。

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在全球碳排放中大概占了40%的份额,因此这个行业是当前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潜在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零能耗建筑”继续成为房地产投资的下一个前沿阵地。

通常情况下,“零能耗建筑”被认为是指高度节能的建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样的建筑更容易卖出去,对房客来说更具吸引力,且不太容易过时。此外,还有证据表明,很明显,“零能耗建筑”是很好的投资对象,将确保投资者获得最好回报。

实物资产/自然资源:气候变化给农田投资带来的威胁和机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管是谁,不吃东西都活不下去。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也越来越发达,且高产。然而,有两件大事是我们不能忽视的。

未来30年里,全球人口将增加20亿,因此农耕需求将呈现上行轨迹。然而,随着严重的风暴、洪水、野火和干旱越来越多,气候变化让农民更难种出粮食。对于利益相关者来说,可持续发展是维持长期价值的关键,因为如果一块农田要想年复一年地生产粮食或其他农作物,就必须被持续地耕种、照料和保护。

对于农业来说,(实际上是对于地球上每个人来说),一种关键威胁是森林砍伐。从全球范围来看,森林砍伐在二氧化碳排放中占据大约15%的份额。热带地区的森林砍伐问题尤其令人担忧,因为每分钟损失40个足球场的森林覆盖面积。

Nuveen Contributor团队认为,“零森林砍伐政策”将会提高农业投资的长期价值。(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