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专访OYO中国CFO李维:酒店业消费下沉本质是消费升级

腾讯《一线》作者汤圆圆

今年9月,连锁酒店品牌OYO获得由软银领投的6亿美元融资。11月22日,OYO中国正式成立一周年,CFO及合伙人李维接受腾讯《一线》专访,就OYO独特的加盟合作连锁模式,品控保障解决方案以及消费下沉思路下的消费升级理念进行了回应。

《一线》:今年9月份OYO完成了6亿美元的融资,用途集中在哪几方面?

李维:主要是酒店改造升级,今年我们会投入两个亿人民币。另外,我们也在进行酒店管理大学的建设,帮合作酒店培训诸如前提这样的工作人员,形成规模化效应。还有就是公司的人力成本等。

《一线》:我们目前有直营模式吗?能不能具体说说我们的直营的特点?

李维:我们从7月底开始做推出直营业务,现在已经有50个直营店了,第一家在石家庄上线,做一家确保盈利一家。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直营规模大概在10%到15%之间。

直营模式与品牌塑造紧密相关,我们在国内最主要做的是100到200块钱之间的经济性酒店,未来会有向上突破的可能。实际上在伦敦,我们已经推出了直营模式的OYO Townhouse,定价在170到200英镑之间,属于中高端。

《一线》:OYO的主体业务依然是以类加盟合作的形式进行,如何把好品控的关卡?

第一步,我们先很快地能找到当地理想的供应商,这就有了部分保障。同时,OYO对加盟酒店有150条的标准要求,例如在硬件方面需要调整达标的话,我们会帮着他一起去很快速的做,改好之后才能上线,这是从硬件的角度。

在服务上面我们也有一些技术标准,我们已经有几百家店,肯定还是有参差不齐的,因为还是加盟商在服务。对此,我们首先设定了区域的酒店经理的职位,每个经理一般会管三个酒店,三个酒店基本上他一两天之内就能跑一圈。 另外,现在全国已经有200到300个酒店已经配有Hotel operating officer(酒店运营人员)。也就是说,OYO给酒店输出一个酒店的前台经理,酒店业主原来自己他可能管着前台,现在可以付一部分钱,我将培训好的人员输出给你,来把关干净程度,味道,服务效果等。原来的单体酒店太分散,自身没有自身的这种能力达成。

《一线》:从运营的角度来说,单体酒店被纳入麾下之后,OYO如何提升入住率?

李维:我们从几个方面来提升distribution(销售效果)。销售首先包括线下的walk in(直接对接)渠道。此前,单体酒店不了解周边的地理位置怎么去做,他没有全面的销售能力。比如酒店比较大,几十个房间,他就不知道怎么跟旅行社合作,而资源在OYO手里,可以帮助成员做这个事情。此外,我们也有OTA这样的线上渠道,规模效益会降低OTA的渠道费用,节省酒店成本,这也是原来单体酒店无法做到的。

这里面除了获客渠道,还有一块就是定价和收益管理,如价格变动等,我们可以用大数据来分析这个事情,帮助他们定价。

《一线》:目前OYO对中国市场未来的盈利预期是如何考量的?

李维:目前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但对我们来说,商业模型已经十分清楚了。例如,一个酒店在加盟OYO之前,差不多150块钱,在周边的连锁酒店都是要200块钱。这个单体酒店和连锁酒店的质量差不多,但是由于管理的问题,他的入住率就30%,所以他一天一个房间,只有50块钱不到的收入。

加盟我们之后,他的价格会压得更低,平均未来可能在120到140之间的价格区间,但是入住率可以达到80%,也就是他一天一个房间的收入就要100块钱,就可以翻番,OYO就可以赚取差额,比如15块左右。这样的例子在很多地方已经实现了。

《一线》:从商业思维和受众属性来说,OYO是否可以称为酒店业的拼多多?

李维:一些层面可以这样说。首先我们都抓住了这类受众的价格敏感性,所以都在做真正的消费下沉。对于两者来说,消费下沉的真正意义恰是消费升级,让更多的大众可以从消费升级中获益,享受到原来可能享受不到的商品或服务。

中国有14亿人口,可能有12亿人口今生就没住过酒店,他就算出去玩,也可能都不住酒店,到另外一个地方到朋友家里挤挤就好。我们现在本地客户占50%以上,他们有很多需求可以去酒店,OYO要做的是刺激这样的需求释放出来,当然这样的前提同样是保证质量。

腾讯对其发行的或与合作公司共同发行的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和服务的内容及腾讯网站上的材料拥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