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昌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通过市场化操作提高效率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上海市闵行区财政局副局长李昌林出席论坛时表示,我们回想当时PPP这个项目(闵行宝龙美术馆),实际上从政府的角度,倒不是看重缓解当初的财政支出压力,这不是我们最主要的因素,更重要的看重就是社会资本建设后续运营带来的潜在优势。能够激发市场活力,改进运行的效率,我们也感觉到传统的政府主导下的公共场馆,可能会存在人员不够专业,反映的速度是不够快的,对于成本的概念是不够强烈,我们期待通过社会资本的进入,通过专业化的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市场化的操作提高运行的效率。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昌林: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代表地方政府来参加这个论坛,刚才颜主任讲民生领域,可能PPP项目不是特别多,正好我带来闵行的案例和大家做分享。

今年年初,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的全国PPP示范项目,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一个闵行宝龙美术馆入选,建筑面积1.4万平方,有10个展馆,我们根据PPP的模式来实施,通过公开招标,最后是由宝龙集团负责建设,并获得了二十年的特许经营权,政府根据绩效考核给予适当的运营补贴。

五天前正好是宝龙美术馆一周年的日子,一周年来,应该说宝龙美术馆交出了一份非常惊艳的答卷,让我们在项目开始之初,很多的疑虑和担忧,也是做了很大的缓解,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宝龙美术馆一方面成功举办了29场的展览,更重要的是如期兑现了当时PPP协议当中明确的承诺,比如公共空间免费向公众开放,免费向市民提供,一场具有国际水准,两场具有国家水准,四场具有市级水准的这么一个文艺活动,分别提供十二场免费的艺术鉴赏培训以及免费的艺术欣赏活动,所以这一块,真正体现了当初公益的属性。

我们回想当时PPP这个项目,实际上从政府的角度,倒不是看重缓解当初的财政支出压力,这不是我们最主要的因素,更重要的看重就是社会资本建设后续运营带来的潜在优势。能够激发市场活力,改进运行的效率,我们也感觉到传统的政府主导下的公共场馆,可能会存在人员不够专业,反映的速度是不够快的,对于成本的概念是不够强烈,我们期待通过社会资本的进入,通过专业化的运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通过市场化的操作提高运行的效率。从宝龙美术馆运行的情况来看,应该来说初衷达到了。

举个很小的例子,设置了一个年卡,这个年卡,每天去,每天可以一杯咖啡,同时门票或者说里面的展览以及餐厅的服务可以享受8折或者9折,同时可以有工作坊、场地预约优先权,这个价格非常亲民,也体现了公益性,短短的一年当中会员共有6000人,我相信如果传统政府主导的场馆,事业运作可能就没有很多的效率改进,这是第一点,市场的活力出来了。

创新公共服务供给的机制,有利于改进公共服务的质量,作为公共的场馆,为公共服务,作为文化场馆也好,体育场馆也好,如何更贴近老百姓的需求,来满足老百姓最大的需求,这块实际上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也是希望社会资本站在市场第一线,他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更了解整个工作的需求。

宝龙美术馆在运行的一年当中,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针对青少年群体,重点做出了公共艺术方面的教育,因为它是在闵行七宝镇,和七宝镇合作,做一个主题,“我在美术馆的寒假作业”,让青少年、小朋友走进美术馆,同时还开设自己的公共教育品牌,同时在暑期针对中小校免费观展,他们也统计了一下,大约家长以及学生有50000人次。整个举行的公共艺术的教育,让劳动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比较高雅的艺术熏陶,有机会零距离接触这些公共的艺术,应该说做的非常不错。

我们更看重良性的互动以及长期可持续发展,我们在PPP项目整个机制设立的时候,强调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更重要的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或在运营当中,双方的坚守,作为社会运营方,因为未来二十年,能不能拒绝过度商业化,能不能抑制住短期追求商业最大化的内在冲动,这是很大的考验,我们期望做的是长远的,把它作为一份事业来做。同时作为政府,实际上也有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管住政府的手,我们不轻易干涉、干预场馆的运营,最大限度自由的发挥,自由的策划。另一方面也很重要,为场馆的运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供机会,因为政府还是有很多公共的资源,怎么样可以进一步的倾斜,形成一个合力,呵护项目长远的发展,行稳致远,这两方面缺一不可,非常的重要。三个方面的体会,从过去一年的运行当中来看,应该说初衷达到了,应该说要有政府自己运行或者建设公共的文化场馆也好、企业场馆也好,无论是在效率还是在质量,应该是有大大的提升。我们也期待在未来,还有19年的时间会做的更好。

另外作为地方政府,实际上对公共服务的优质化,还是非常的关注,现在除了文化领域,在养老、体育场馆,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紧密相关的一些公共服务领域,我们也在做,努力在做尝试。借这个机会,欢迎大家来上海,来闵行走一走,到宝龙美术馆感受一下公益艺术的魅力,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