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钺:建行支持270个PPP项目,贷款余额超850多亿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钺出席论坛时表示,截至目前,建行支持交通、环保、涉农等领域的PPP项目270多个,贷款余额超过850多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以金融科技的战略为支撑,在业内率先搭建了PPP智能的搜索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PPP项目采购前政府和社会资本方之间的撮合需求,积极推动项目融资的落地。目前,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尝试采用PPP模式助力新区建设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融资方案的设计,项目评估,预收收益,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像我们有的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我们为客户设计方案,根据收入设计还款期限,简化了项目的评估流程。

以下为李钺演讲实录:

李钺: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这次的PPP论坛上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建设银行在支持新区方面的创新和实践。

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我们始终紧跟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传统优势和集团综合经营的优势,履行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这样一个天然的使命。通过融资、融信、融质等方式,并且创新应用了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积极支持新区高质量的建设发展,以雄安为例,建设银行在业内率先成立了一个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雄安新区的领导建设小组,同时我们也成立了雄安分行,打造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综合服务的金融方案。我们也积极参与雄安新区信息化基础建设,包括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以及重点建设项目,并且为新区建设量体裁衣,我们还推出了专门的贷款叫“雄安贷”,满足新区从前期准备、项目建设到生产运营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各类资金的需求。在支持新区的建设过程中,建设银行根据政策和市场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金融服务,以求稳健、合规、可持续发展。

2014年以来,国家以预算法为核心,逐步建立起地方政府的债务和预算管理体系,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融资模式正在发生变革,传统的融资平台BT的模式正在淡出舞台,规范的PPP模式已经成为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的有效手段。近期,国务院也是在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中,强调鼓励支持PPP模式,支持补短板的重大项目。这是PPP在经历2014年来的高速增长,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盘整以后,进入理性、高质量的发展阶段。建行对PPP的研究起步比较早,2014年在业内我们率先出台了PPP业务的营销指引,2015年首创PPP专项的贷款,倡导项目融资的理念,同时我们开始PPP基金业务的拓展。是中国政企合作资金最大的出资机构之一。

同时,我们还发挥集团子公司的众多优势,我们建信信托是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尝试做真正的股权投资的金融机构之一,那么建行我们还依托工程造价咨询的专业优势,拓展PPP的咨询服务,我们的云南行、江苏行包括山东行的造价咨询中心也是在我们部的库里面,

建行坚持合规经营的底线,坚持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建立了涵盖业务准入、项目评估、合规审查、贷款审批、贷后管理等全流程的风险控制机制。建行探索建设服务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方案,从单纯的资金提供方向综合的服务方转移。截至目前,建行支持交通、环保、涉农等领域的PPP项目270多个,贷款余额超过850多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以金融科技的战略为支撑,在业内率先搭建了PPP智能的搜索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PPP项目采购前政府和社会资本方之间的撮合需求,积极推动项目融资的落地。目前,全国多地积极探索尝试采用PPP模式助力新区建设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融资方案的设计,项目评估,预收收益,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像我们有的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我们为客户设计方案,根据收入设计还款期限,简化了项目的评估流程。

以上就是建设银行在支持新区建设方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今天与会的各单位都是我们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里面的主力军,建设银行也愿意与大家一道,继续发挥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在支持新区建设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研究、探索和创新实践,为推动新区高质量的发展,补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保证民生保障,贡献建行的智慧和方案,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