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程林:民企作为牵头人或单独中标PPP项目总数接近4000个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城市基础设施商会秘书长程林出席论坛时表示,截止到今年11月10日,我们了解到民营企业作为牵头人或者单独中标的PPP项目总个数大概在3973个,占到所有的PPP项目总中标数的46.7%,总中标的金额32000多亿,大概占比是26%,我为什么说这组数据呢?因为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民营企业在PPP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而且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程林:谢谢,很荣幸出席今天的活动,我今天就想就着民营企业参与PPP创造美好生活,谈一点我们所了解的情况,首先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我们全国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管理服务的桥梁、纽带和助手。而我们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主要为工商联服务城市民营企业重要的窗口和抓手。尤其是商会在服务民营企业参与PPP这方面,也是我们工作重中之重,我觉得今天的主题非常好,PPP创造美好生活,我个人认为,首先从适用PPP的领域来看,比如说像能源、水利、环保、医疗、文化、旅游等等这些旅游是非常适合使用PPP模式。

PPP模式的应用,我觉得本质是要提高供给的效率和质量,这就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说PPP创造美好生活,从我们民营企业参与角度来说,我觉得是有非常好的渠道。另外因为我们主要是服务民营企业参与PPP,对这方面关注也比较高。我们认为民营企业参与PPP,一方面也符合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同时参与PPP项目,可以提高资产结构,提高产业领域的覆盖,包括也可以提高投融资,包括全周期项目运作的综合能力,这是一方面。

另外的话,民营企业参与PPP,我认为现在也符合企业生存发展本质的要求,因为当前大家都比较了解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现在国家提出了基础设施补短板,我个人认为在补短板的基础设施领域,民营企业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尤其用PPP模式参与的机会。

因为我们关注民营企业参与PPP,所以我们也关注数据,我手里有一组数据,截止到今年11月10日,我们了解到民营企业作为牵头人或者单独中标的PPP项目总个数大概在3973个,占到所有的PPP项目总中标数的46.7%,总中标的金额32000多亿,大概占比是26%,我为什么说这组数据呢?因为从这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来民营企业在PPP领域有非常大的发展,而且作用也越来越突出。然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也调查到民营企业参与PPP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具体的问题,在座有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比较了解。

比如说我们所说的准入这一块,投资准入,包括这些政策、土地这方面不平等的待遇,包括融资的问题,包括有一些信用背书的问题等等,我在这里也呼吁一下,为了更好的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PPP,创造美好生活,我有几个小的建议,正好财政部领导也在,也呼吁一下。

第一个方面,我建议咱们应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联合共同参与PPP。这样的话,又可以发挥国有企业在资金、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同时也可以发挥民营企业创新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尤其在参与PPP项目过程中,保证质量效率的前提下,都能提升PPP项目的参与企业,不论是国家还是民营企业,效率能促进PPP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方面的建议;

第二个方面,因为我在具体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很多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想进入PPP项目比较难,主要受制于一些资质门槛,比如说像基础设施行业,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在这些城市有大量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强的企业,他想进去,但是往往受制于资质等门槛,进不去,这方面也呼吁一下,建议有关方面在这方面相应降低门槛,多鼓励创新型、科技型的中小企业参与到PPP项目中间去;

第三个方面,建议大力发展PPP相关领域的投资资金,今天上午和中国PPP基金的范总聊了,我感觉到他们做的非常好,尤其对于民营企业参与PPP融资这一块,提供了很大的包容和支持。但是毕竟只有一个中国PPP基金,我也呼吁一下,看看能不能各有关方面针对PPP项目融资不通的阶段,比如说有的是项目公司股权,股权投资基金包括一些产业投资基金,各种专项投资基金,给我们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拓宽融资渠道,我就讲这么多,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