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证快评:自贸区改革新举措实现重大突破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全文来看,范围广、力度大、程度深、保障措施力图范围,是此次《通知》的主要特点。从目标来看,《通知》从内外资企业最为关注的投资环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以及政府服务与组织保障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与优化自贸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平台。

从范围看,此次开放领域涉涵盖了自贸区基础设施建、服务贸易、劳动用工、人力资本、外商融资、税收征纳、卫生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开放、地域航空权限、大宗商品以及资本市场衍生品领域试点开放等各个方面。

在开放力度与程度方面,也都有许多重大突破,比如外资企业可以进行专利质押融资、多项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地自贸区审批登记管理,对郑州、西安试行第三方转口航空、扩大物流贸易,以及试点知识产权证券化、人民币直接结算、人民币衍生品试点等资本项下的创新试点等等,这些方面较以往都有重大的突破。《通知》在政府安全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也都作了具体的义务规定。

总体来看,笔者认为,以推动自贸区创新建设作为窗口,该《通知》可以视为我国全方位持续对外开放与改革的政策与行动纲领。后续如能扎实推进具体落实,并以此次为示范和带动契机,我国改革开放将可以谱写新的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