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阎晓东:雄安新区开展PPP主要是有三项任务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阎晓东出席论坛时表示,雄安新区开展PPP,主要是有三项任务,第一个是引制,这是制度的“制”,是进行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第二个是引智,这是智慧的“智”,就是吸引各行业的精英,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第三个是引资,广开融资渠道,让社会资本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以下为阎晓东演讲实录:

阎晓东:感谢万厅长那么精彩的发言,海南和雄安一南一北。雄安要打造雄安质量,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那么现在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今天,财政部PPP中心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社会沟通的平台,这将更加有力促进新区的发展,那么新区开展PPP,主要是有三项任务,第一个是引制,这是制度的“制”,是进行制度创新、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第二个是引智,这是智慧的“智”,就是吸引各行业的精英,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第三个是引资,广开融资渠道,让社会资本和雄安新区的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为了实现这三个目标,结合雄安新区的特点,主要是有四项措施:

第一个是充分发挥雄安新区体制机制的优势,为PPP打造一个机制创新的平台。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新区实现大部制扁平化管理。改发局承担发改、财政、经信、商务、国资等七大部门的职能。从这里大家可以看出,我们的政府服务更加高效,更加有力,统筹协调力度更加强。

第二个是要充分发挥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高地的优势,为各项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场景。雄安新区未来要建设成为一个创新之城,目前许多的科研院所已经跟雄安新区达成了协议。以中科院为首的一大批创新高地的机构,要协同推进新区建设。新区白洋淀治理、数字化城市的建设,大规模的植树造林,都为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场景和舞台。

第三个要充分发挥新区绿色发展的优势,创造生态价值的新路径。新区一开始就立足于绿色发展,提供了许多“绿色+”的政策。比如说碳汇,比如说能源交易。在种植雄安森林的时候,每一棵树上我们都绑定了二维码,这也是为我们计算森林碳汇打下基础,每一个建筑都以BIM设计,整个的建设是以BIM技术来管理,所以未来的雄安它的节能量、节水量是可以量化可以即时实现的,也为我们的节能、节水提供了实现的路径。

最后一个是要充分发挥雄安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实现社会资本参与雄安建设绩效可考核。雄安新区是实体城市和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时建设,那么每一个环节,比如说城市感知体系,城市大脑,雄安云等,我们可以准确地测量环境的改善,污水治理的成效,我们可以把污水治理的成效,减排量实时地显现出来,根据各种投入形成的减量来决定政府购买的金额。这就实现了企业投入减排减量,企业获利持续投入的一个良性循环的机制。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新时代、好时代,大时代”,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雄安新区的历史使命就是要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我们肩负这样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吸引各路英才,吸引各方面的资金,共同打造绿色智慧之城、未来之城,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