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财政部王椿元:PPP项目属于政府花钱买机制

[摘要]王春元表示,政府最好是花钱买机制,不是花钱买稳定,我们的PPP正常是花钱买机制,老百姓也承担一部分,政府也介入其中。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投资处处长王椿元出席论坛时表示,政府最好是花钱买机制,不是花钱买稳定,我们的PPP正常是花钱买机制,老百姓也承担一部分,政府也介入其中。随着时代的变化,(公共产品)范围是在不断变化,有些可能就退出了,有一些新的领域,政府必须介入。在新的时代,和老百姓紧密相关的这些幸福产业,政府必须有责任介入其中,因为是躲不掉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椿元: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谈一谈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刚才主持人说了这是比较轻松的话题,和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关的,获得感相关的话题,我的汇报就从四个方面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我觉得这个主题和我们这次融资论坛的主题是紧密吻合的,新时代,刚才主持人也说了,社会矛盾已经转化成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再一个,又说高质量发展,过去的时候,大家都是吃饱穿暖就行了,现在我们的追求更好一些,对美好生活,和整个主题靠的非常近,和党十九大提出的需求,包括政府部门的任务,都是紧密吻合的,这个题目真是选的非常好,相当于把PPP的领域进行了新的拓展,原来大部分可能集中在基础设施,我这个处就是投资处,做的就是基础设施的项目比较多。老百姓不是没有获得感,有的时候,可能更关心的是原来没有想到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包括各自的身体健康,这实际上都是和老百姓离的比较近,但是政府又有资格或者有责任,必须要进入的领域,这是一个拓展。

第二方面,在新的形势下,不是新时代了,从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之下,整个经济形势也不是特别好,出口的形势被影响了,今年影响不是特别大,今年这个订单都是去年订好的,尤其是沿海出口型的,大部分是提前一年订好。今年接订单,为明年做准备的时候,困难越来越凸显。

刚才提到基础设施的投资,经过二三十年的大发展,也是有一个周期性的,需求量特别大。到一定时候,不是老修一些路,做基础设施,这样的话,得靠消费来拉动。美好生活和消费离的更近一点,原来说的出口,过去那么多年靠出口拉动,可能和我们老百姓离的没有那么近。当然一些出口企业受益,但是老百姓感觉不到,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靠消费让老百姓活的更好,转化为内需,也是对经济平稳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第二点,我想大家交流的。

第三方面,归结到PPP的第一个P上面,政府为什么要进入这个领域,实际上会形成现金流,因为老百姓去看病、上学,都会交一部分费用,虽然义务教育阶段,国家也承担一部分费用,但是政府,十八大的时候,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来以人民为本新的发展思想,包括十九大新提出来的社会矛盾转变,都对政府提出了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府的职责,是我们党的追求,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但是政府,我认为因为不能包罗万象,包一些最基本的,做一些雪中送炭,最好是花钱买机制,不是花钱买稳定,我们的PPP正常是花钱买机制,老百姓也承担一部分,政府也介入其中,刚才邓主任也说了,公共产品,我们在财政专业里面一讲公共产品,我感觉到随着时代的变化,范围在不断变化,以前我们可能没有把这些都纳进政府的负担范围,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范围是在不断变化,有些可能就退出了,有一些新的领域,政府必须介入。在新的时代,和老百姓紧密相关的这些幸福产业,政府必须有责任介入其中,因为是躲不掉的。

第四方面,第二个P,因为过去的几年,在大发展PPP的时候,大部分做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各地来看,大部分都是国企或者是比较大的社会资本方,上市公司中标的概率更大,项目更多,我就觉得这一个幸福生活的领域,可能是给真正的民营资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为和老百姓紧密相关,又和每一个城市甚至每一个乡镇街道这么细化,而不是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大的高速公路或者说这一点到那一点,大的综合管廊,投资额比较大,和老百姓关系比较大,可以拆分成小一点的项目。一开始财政部提出来PPP的初衷,真正把社会资本,尤其我们更加看重的是民间投资撬动起来,让民营资本真正进来,这个时候更加需要创新,这个时候可能需要拆分一下比较具体的项目,规模可能就会小一些。

再一个,合作期限,有些可能基础设施得三十年,我们这个可能就十年或者是十年以下,因为你要如果提供不好的合同,还可以退出这种机制,这都是需要民间资本进来之后,把禁止更加的创新,创新了之后,公共产品的品质也上升了,每个人的获得感也增强了,我就先谈这么多,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