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交所副总经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基础设施REITs制度

近年来,金融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工具支持PPP项目发展。“目前相关的金融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基础设施REITs相关的制度和推进方式。”在11月23日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表示,等相关制度出台以后,如果PPP项目资产已经形成,拥有PPP项目或者是这种基础设施所有权的一方,可以通过转移PPP这一基础设施及其它的收益权来开展基础设施的REITs业务。

他并强调,这种REITs业务的开展,不能减轻项目实施单位开展基础设施的运营和维护的责任,要保证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质量、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目前,已经推出的项目收益债券、PPP项目资产证券化都有力支持了PPP发展中的融资需求。

在他看来,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参与,能够为PPP的规范发展和风险防范提供相应的保障。其一是在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选择项目时,一定是考察选择合法合规和规范运作的PPP项目。因此通过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来做出的选择,是可以促进PPP项目实施的规范化,来防范PPP市场的风险。

其二,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信息披露有利于强化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对PPP运作的监督。在资本市场上开展相关的金融创新工具的信息披露要求是比较高的,无论是在发行之前还是持续运营期、项目收益的实现以及这一过程中发生的合同变更等方面都要做出相关的披露,这有利于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加强对PPP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监督,从而防范PPP项目的风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