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联合国官员:PPP项目合作必须要打破一些孤岛

腾讯财经讯 最新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内出现了首次增速回升,其中民间投资加快,PPP项目对民企进入的政策见有成效。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宏观经济政策和融资发展司司长Hamza Malik出席论坛时表示,政府应该在国家层面打造一个良好的机制,我们需要支持区域性的平台,比如说像联合国亚太经济宏观发展司这样的平台。我们需要进行一些经验的共享和分享,有这些才能起到一个更强的透明性,尤其是在风险等方面有一些透明性九。更为重要的是进行社会资本的融入以后,我们需要制订一些清晰的规则和要求,尤其是在风险的分担方面,以及很强的智力和能力。所以我们PPP的能力需要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的能力,尤其是在跨境项目实施的时候,这些项目我们必须要打破一些孤岛,我们需要一些协作,包括资本市场的,以及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一些合作。

以下为Hamza Malik发言实录:

Hamza Malik:非常感谢孙女士的精彩介绍以及这样一个机会,感谢周小平中国财政部PPP中心主任,能够邀请我来参与本次的论坛,对过去他们给予我的合作和支持表示感谢,今天,我主要是来看一下PPP项目所面临的这样一些挑战。我也会说一下我们现在考虑的一些行动。为了提高区域的连接性,特别是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现在是有很多的原因造成全球的需求减弱,而且我们知道很多的贸易业面临很多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是一个长期发展的一个战略,是能够提高欧亚大陆的连接性的。我们知道跨境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能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是推动一些国际的贸易,还有国际的投资等,那么我们知道现在跨境的基础设施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也是能够促进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实现,我们现在也要看一下如何开发出一个可靠的跨境的基础设施,也能提供很好的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且给各国人民谋福祉。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还未融到资,因为有些项目比想像得更加复杂,这比国际性一般性的项目更加复杂,所以现在是对很多项目的融资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现在,我知道PPP应该是政府可以考虑的一种模式。

首先给大家分享几个案例,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有一些国家想要跨境PPP项目的时候,他们面临的问题。比如说很明显的就是在政府资源方面的安排上会有很多的复杂性,因为需要各国政府之间的合作,没有政府之间的协调是很难去吸引社会的资本,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因为它也是越来越复杂了,越来越有难度了。因为这涉及到同的政府之间的政策,各国的营商环境也不一样,像采购、建设,还有地皮的购买,这在各国的政策都不一样,每个国家甚至还会有一定的保护政策,所以这也是给一些社会资本带来了困难。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的项目是有风险的,因为有一些国家他们的营商环境非常非常差,这个风险非常大。而且还有一些政策的风险,比如说政体的改变,包括还有政府职责的改变,政策的改变,这对吸引部门的投资者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风险,他们希望合同如月履行,而且希望能够受到法律框架的保护,所以现在有可能不同的国家之间的政策改变了,这个项目就停滞了,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跨境的PPP的项目通道都是大型的,所以竞争也是很激烈的。现在有一些人力资源还有财务、金融方面,还有技术方面都是需要投入很多的资源,所以当社会资本来进行投标的时候,他们也要想一下如何在资源方面进行调节。现在很多地方的社会资源也是不平衡的。

现在我们再想一想政府应该怎样决策呢?首先第一点,政府应该在国家层面打造一个良好的机制,我们需要支持区域性的平台,比如说像联合国亚太经济宏观发展司这样的平台。我们需要进行一些经验的共享和分享,有这些才能起到一个更强的透明性,尤其是在风险等方面有一些透明性九。更为重要的是进行社会资本的融入以后,我们需要制订一些清晰的规则和要求,尤其是在风险的分担方面,以及很强的智力和能力。所以我们PPP的能力需要合作伙伴关系管理的能力,尤其是在跨境项目实施的时候,这些项目我们必须要打破一些孤岛,我们需要一些协作,包括资本市场的,以及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一些合作。必须要有这种协作,才能去做深入这样的项目执行。所以需要一个国家层面的PPP矿这个框架下,我们需要有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在中国,我们希望是看到有这样一些框架。还有一个是需要很强的意愿来支持PPP,尤其是在立法的方面,还有能够保证PPP方项目的执行。所以比如说我们也希望跟中国PPP的中心区合作,打造一个区域的这样一个PPP基础设施,融资的矿我们相信框架和网络对我们未来PPP的发展是有更大的贡献,实现整个区域更加融合性的发展和可持续的发展。

谢谢大家的聆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