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基础设施中心:PPP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腾讯财经讯 11月22日-23日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共同探讨PPP与一带一路、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的共建模式,探讨PPP模式发展新趋势。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代理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Mark Merlyn Moseley出席论坛时表示,PPP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是非常大型的倡议,它也是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还有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分析,发布了关于基础设施的展望报告,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有很多是没有能力去对他们的项目进行研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而他们的人民是需要这种项目的。

他指出,我们可以看到像双边的一些项目,还有多边的项目,他们只是单打独斗的话,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项目。我们知道就像今天上午提到的一样,我们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这样他们才能够带入一些社会资本来进入到这些基础设施的项目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Mark Merlyn Moseley:谢谢孙晓霞女士对我的介绍,同时我也要感谢中国PPP中心,感谢焦小平主任,感谢有这样的机会来给大家作主旨演讲。

女士们,先生们,其实在我一开始讲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我们看到了全球基础设施中心以及中国PPP中心,其实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合作非常紧密。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看到了这样的合作,就像今天,我们也看到签订了这样的合作备忘录,更多是希望在基础设施方面,还有就是PPP方面,在未来有更多的合作。同时在开始的时候,我想说的是,我今天的声音有点不太好,因为在飞机上飞了很长时间,从多伦多到北京,又到香港,所以我的嗓音也受到了一点影响,大家见谅。

我今天要介绍的其实主要是简要讲一讲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一些情况,或许有些人不太了解我们这个比较年轻的组织到底是做什么的,之后我会更多的讲一讲会有什么样的机会以及什么样的挑战。尤其是我们在采用PPP模式的时候,作为一个关键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更关键要素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和挑战。

我们在咨询等方面,主要是针对G20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就有了这个想法,能够打造一个平台,去推动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G20的国家以及非G20的国家实现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发展。我们像知识库或智库一样的,我们这个平台在五个方面,尤其是在G20的框架下面来提供五个方面的任务或者是服务。一个方面是领先的实践,尤其是要提供相关的工具给政府机构,来改善基础设施。尤其是在社会资本参与到基础设施的合作方面。比如说是通过PPP或者是其他类似的一些途径,我们也会进行一些风险控制工具的开发,我们很高兴看到了,现在有中国的PPP中心已经把这些工具转化为了中文的版本。另外我们还有PPP的合同管理工具,这些工具也都是关于PPP在进行融资之后,如何进行这样的合同履约,这也就是我们希望把这些经验能够转到中国的PPP领域。

还有一个在基础设施和社会的平等方面,其实在前面,我们的视频演讲中也提到了社会公平,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产品和服务,这些希望打造一种互动的关系。在我们的网站上有很多的资料和信息。在我们的网站上面有中文的版本以及英文的版本,这些工具都是供大家使用的。还有另外一个方面,也是我们的一个关注点,比如说投资方,我们帮他们进行数据库,包括我们会有一个基础设施展望的报告发布,这些都会去描述全球基础设施的状况。这就是我们在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我们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当然了,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行业开展分析。现在我们已经涵盖56个国家,最近我们甚至也包括进了非洲的一些国家,这些国家其实包括在G20的相关非洲项目中的一些国家。

其实我们在做的,我们看到了有15万亿美元的缺口,我们需要真正的去弥补这样的缺口,在我们的报告中也提到了,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些目标,尤其是基础设施方面的目标,就需要我们的这种协作。我们现在也是在世界联合国2030年的议程上面落后的比较远,现在很多人都说现在的报告,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一些专门的领域、专门的行业,特别是在某些国家,所以他们都是觉得这样的数据报告非常有用。另外一个就是关于多边发展银行,还有世界组织的,这也是我们G20的一个数据行动,我们也是提供相关的一些数据,特别是对于一些金融的监管者还有政策的制定者,以及相关的投资者,给他们提供相关的信息。

第三点,我们还会提供全球基础设施的管线,我们也是提供了很多的数据库,我们在45个国家,包括中国都是有很广泛的数据库,我们也是看一下1000多个正在进行的项目,我们已经有800多个公司正在监测这些项目的进程和进展。这些数据库是动态的,不仅仅是看一下项目的开始进程,其实它是跟踪着项目,是从一开始的概念阶段到融资结束以及整个项目的运营,这些都是能够在我们网站上找到的。

第四点,我们的重点区域就是支持网络,我们现在也是知道有非洲基础设施网络的行动,现在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来自于非洲的政府组织机构,他们也是在和我们合作,包括是有一些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的相关沟通平台。另外一点,我们还是做了很多关于多边发展银行这样一个数据的集合,我们让很多的银行参与到这个项目的讨论。包括我们是提供国家到国家的分析,包括我们如何能够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上面进行跟踪,看一看他们哪些是有效率的,特别是有一些关于采购的策略,还有监管的政策等等,我们非常开心,今日能够宣布。现在我们也有对外经贸大学,他们也是帮助我们把这方面的文件翻译到了中文,很快能够在我们网站上阅读到中文的相关报告。

另外一点,我想谈一谈是政府和社会资本PPP模式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关系。我们现在知道PPP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是非常大型的倡议,它也是涉及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还有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我们做了很多的研究和分析,发布了关于基础设施的展望报告,我们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有很多是没有能力去对他们的项目进行研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项目,而他们的人民是需要这种项目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像双边的一些项目,还有多边的项目,他们只是单打独斗的话,是没有办法完成这个项目。我们知道就像今天上午提到的一样,我们需要更多社会资本的参与,这样他们才能够带入一些社会资本来进入到这些基础设施的项目发展。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现在我们应该能够吸引一些全球高质量、优质的投资者。同时我们也是希望能够建立起来一套高标准的要求,在和“一带一路”倡议联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成功,我们也做出承诺,能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能够学到一些在PPP方面的最佳做法还有最高的标准。同时,我们如何能够更加的实际,能够使用PPP把它引入到“一带一路”。

我们知道PPP现在已经证明了是成功的模式,而且它是能够投入到很多大量的项目,但是它也是需要政府大力的支持,能够准备一些合同、协议。另外我们也是需要能够面对一些及其复杂的交易,这些交易,我们需要能够设计出一些工具,需要让这个项目和资金达到一定的规模,我们同时也意识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基本都是连接性的项目,我们需要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包括高铁项目,还有铁路的项目,这些连接性的项目,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特别是能够提供促进很多国家之间的贸易、交流。但是在这个方面实行PPP模式,其实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我们需要在每一个采购的国家都和政府机构有很好的合作,但是现在不仅仅是各国的标准不一样,我们的PPP项目真正是能给“一带一路”国家带来很多的收益。

PPP能够成为工具的一部分,能够让政府去看一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如果政府想开始“一带一路”项目的话,我们也知道基础设施中心也是愿意“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政府,来采取PPP的模式,因为我们能够提供很多相应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当然,我们还能够集合所有的知识,提供相关有益的建议。好了,非常感谢今天的主办方邀请我们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来参加这次会议,这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