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周小川:私营部门也可参与数字货币体系 但需具备公共精神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11月18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上,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发言中再次提及数字货币体系研究,他认为在这方面的研究上,私营部门也可以参与到金融基础设施。不过他也特意指出,私营部门的参与,需要在政府指导的前提下,具备公共精神,考虑安全性、稳定性和货币传导机制。

此前周小川的一次讲话透露,央行在三年多以前就开始组织了关于数字货币的研讨会,随后成立了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所,最近的动作是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式研发,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

他讲到,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一些技术方案有可能冒的风险太大,结果出问题的时候使消费者受损失。特别是对大国经济来讲,我们一定要避免那种实质性、难以弥补的损失,所以要慎重一些。在这个过程中要经过充分的测试、局部的测试,可靠了以后,再进行推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