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瑞士市场监督管理局董事会副主席:监管部门需适应金融科技的未来

腾讯财经讯 11月17日消息,瑞士市场监督管理局董事会副主席Marlene Amstad出席“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时表示,监管需要适应金融科技的未来。一方面,要知道如何监管这些新的金融部门参与方,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要使用这些新的技术进行监管。

11月16日-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就金融与科技的创新融合、开展监管科技应用实践、防范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

以下为Marlene Amstad发言实录:

Marlene Amstad: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尊敬的蔡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今天和大家一起出席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主办方是CF40。今天的话题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

在过去十年当中新的技术已经进入到了金融领域,很多金融服务都不是新的服务,但他们改善、完善了金融服务,或者提供的服务是数字化的。但有一些金融科技的服务是有颠覆性的,使得带出了新一代的金融科技。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新的服务和产品既是机遇也是风险;对于监管方来说,这些新的商业模式也是新的挑战。今天我们不知道要怎么解决,但监管需要适应金融科技的未来。一方面,我们要知道如何监管这些新的金融部门的参与方,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我们自己也要使用这些新的技术进行监管。

很高兴能够作为瑞士市场监督管理局董事会副主席来给大家简单介绍瑞士的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发展。很高兴在中国作这样的介绍,因为中国和瑞士长期合作,特别是在非数字金融方面有很多的合作,希望我们在未来数字金融方面也有更多的合作。

下面简单给大家介绍我们在瑞士金融科技的整体情况。瑞士的金融科技都有哪些公司?他们使用了什么样的商业模型?然后给大家介绍我们监管局都做了什么来进行监管?我们第一步想要达成什么。其次跟大家介绍,我们自己在使用监管科技方面的引导原则。

首先给大家简单介绍金融科技在瑞士的情况。在2008、2009年时,只有几个金融科技公司,但现在发展非常快。金融科技有很多的机遇,有很多的创业公司,他们都是非常积极的想要探索新的机会。基础设施、银行、DLT对吸储和支付业务有很大的影响。金融科技的创投行业可能带来很多的解决方案,在6月份的时候,瑞士提出了加密的资产,瑞士的金融科技是非常多样化的发展,和中国相比,瑞士的金融科技可能数量没有那么多,但至少有两个原因可以认为,我们的金融科技在瑞士将会进一步的发展和深化。首先看网络的发展,大的一些银行网络已经越来越多和金融科技的提供方合作,来倒逼B2B的形式。其次,由于瑞士的联邦技术研究院,我们有了一个金融科技创新的枢纽,之前有3亿瑞郎的创投资金现在已经达到了4亿瑞郎。现在的问题在于,金融科技如何在瑞士得到监管。

金融科技在瑞士的金融市场战略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是一个关键的因素。我们现在要看对市场准入来说有什么样的障碍。从2016年开始,我们的监管政策就是技术中立,我们对创新是友好的,不希望限制技术带来的变革。作为监管方,尽量避免使用哪种技术、商业模式,尽可能的减少干预。但是,我们还是要有一个流程。现在我们都要求金融科技需要申请牌照进行银行业务的,因为他们想要实施全牌照金融业务的服务,所以要接受我们的监管。但我们认为,对于金融科技来说,要给他们一些比较简化发牌照的流程。两种形式:沙盒、发牌照。沙盒是一个完全的牌照地,让我们能够在一个现实的场景当中进行测试,这是在2016年推出的,和其他辖区的沙盒不太一样。金融科技可以获得不受限制的资金,100万瑞郎就可以进入到沙盒当中不受到监控,因为只有100万瑞郎,所以它的要求也不高。2019年1月份将会发正式的牌照,我们的指引是降低它的要求,包括他的资金以及客户数量都比较低,这样可以很大程度降低他们对于金融科技公司的要求,这些金融科技的牌照是特定的,比如说智能投顾和支付,瑞士是第一个这样的国家,给不同的金融科技公司发放统一的一种牌照,我们觉得符合金融科技的多样化的动态变化。

下面给大家讲一下ICO。在我们所有的金融科技监管当中,我们的原则是同等的风险就是相同的规则。在这个原则之下,我们发现有三种ICO:1.支付代币。虚拟货币或者加密货币将会成为未来一种支付方式获得产品和服务,或者是一种价值的转换。2.资产代币。包括股权、债权、资本和利润都可以进行共享,所有的这些代币都和衍生品有类似的特征。3.功能代币。会提供一些数字接口获得产品和服务,在一个区块链的基础设施下有一个接口进入,而且不会进行排除,有些不光是支付的代币,也是混合的代币。换句话说,有些时候,代币既安全,又是支付的手段。功能代币和资产的代币例子不是很多,今年早些时候我们发布了指引,在2016年推出了金融科技的工作台,这是我们的窗口单位,所以和金融科技相关的问题都由这个工作台回答。我们覆盖银保和证券,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并不是和原有的银保传统模式一致。

最后讲一下,我们怎么样使用现代技术进行监管工作。主要有两部分,一方面是数据的收集。另一方面是如何收集数据。

说到数据的收集,FINMA越来越关注效率,看最相关的风险,传统来说,瑞士是一个比较精益的政府模式,所以FINMA在数据收集方面也是比较精益的架构。在金融市场的结构上,会有微观审慎的监管机制以及市场的监管机制,我们和不同的监管方一起合作。我们必须要建立一个机制来收集数据,因为很多的数据可能是一个机构收集,所以我们需要合作。我们要获得所有的数据进行工作,可以明智的使用这些数据。我们也会使用外部的资源,比如数据的调查工具,避免出现报告的不足。也可以和监管方通过一个比较好的共同的平台进行数据的交换,我们要特别了解哪些数据是相关的,哪些数据是必要的。我们认为,在这方面,少即是多,也就是越少越好。

新技术的应用。数据的评估如何连点成线,技术和计算机如何消化这些数据。2017年,瑞士联邦技术学院成为最快的计算机。在这方面,FINMA 用了自动化的一些应用程序,首先提高我们内部的评级,使用大数据以及最尖端的分析技术。说到小银行的监管,我们现在是用优化监管机制,碰到特例的时候需要我们优化监管,我们会和大学合作。我们认为新的技术、书记的收集以及连点成线可以帮助金融行业以及金融科技的监管,所以我们必须保持精益简化,以确保数据的收集以及数据的分析能力是仍然存在的。收集的数据越多,越要有能力连点成线。Pablo说,计算机是无用的,他们只能给你答案而已,在监管工具当中,我们认为计算机是有用的,如果你问的问题对的话就是有用的。

感谢大家的倾听,也感谢大家给我这样的机会给大家介绍瑞士金融科技的监管,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