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成都举办

腾讯财经2018-11-15 15:30

11月15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第二十届上市公司金牛奖各大奖项获奖名单也同期揭晓,260家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个人获评7大奖项。

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活动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国证券报联合中诚信集团举办,本届活动延续了往届五大奖项,即2017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7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2017年度金牛董秘奖、2017年度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和2017年度金牛董秘最佳人气奖五大奖项外,为纪念金牛奖20周年,今年的奖项中特别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卓越贡献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带头人;增设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企业。

解析获奖企业基因密码

从1999年7月,中国证券报推出首届“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以来,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已经走过20年。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玮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20年风云际会,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规模由1999年的1000家左右增长到目前的3580多家,涌现了一批治理规范、业绩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金牛奖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记录了许多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不凡表现。

“回顾20年上市公司金牛奖走过的路,解析获奖企业的基因密码,可以获得一些重要启示。上市公司立足市场是其成长壮大的根基;持续专注是基业长青的关键,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万科A等明星企业坚持在各自领域专心经营主业,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创新变革是崛起腾飞的动力。紧跟经济脉动,开拓创新的企业将保持蓬勃生机;练好内功是应对挑战的法宝。练好内功,应对挑战,才能越‘牛’‘熊’的峰谷。“葛玮表示。

格力电器、五粮液、上汽集团等公司荣获2017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夏文勇(新钢股份)、刘建顺(片仔癀)、刘淼(泸州老窖)等企业董事长荣获2017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王京京(中文在线)、杨庆兵(新华网)和靳庆彬(兖州煤业)等董秘获得2017年度金牛董秘奖;顺网科技(蔡祝平)、塔牌集团(曾皓平)和华东医药(陈波)等公司荣获2017年度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金牛董秘最佳人气奖是第十九届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设置的新奖项,自设立以来备受各方关注,该奖项通过大众投票从金牛董秘奖中评选出人气最高的董秘,经过激烈的角逐,刘勇(老白干酒)、王新国(承德露露)和叶威(三七互娱)等多位董秘最终胜出。

而在分量最重的20周年特别奖中,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卓越贡献奖。国电电力、同仁堂、盐湖股份、兖州煤业、伊利股份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这5家企业在过去20届金牛奖的评选中,均曾入围金牛百强10次以上,展现出了卓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揭示行业发展新趋势

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在以往的评选模型基础上持续完善。一是评选范围更广,首次将金融类上市公司纳入进去,并制定了相应的评价指标。包括偿付债务能力、盈利报酬能力、资产管理能力、成长能力四大一级指标,以及净息差、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年增长率等十余个二级财务指标,丰富的评价指标使得评选更有权威性。

二是评选样本数量更多,本届金牛奖评选以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结合主成因分析的研究方法,对样本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行综合评价分析。

三是评价标准要求更高,本次排名是基于主成因分析方法对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进行综合排名。在名单筛查方面,剔除了ST、违规及部分上市时间较短的次新股;奖项看重上市公司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稳定的投资回报。同时启动了对负面清单的风险筛查。

作为行业发展的指南针和风向标,本届金牛奖获奖公司名单准确反映了目前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资本市场的趋势。例如,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周期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普遍明显改善,钢铁、水泥、有色行业多家公司上榜。而此前频频入选金牛百强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国家加强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入选家数大幅减少。而以往热衷于炒概念、购而不并的题材类公司上榜数量大幅减少,这一趋势也与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抛弃题材股,钟爱业绩真白马的趋势相符。

在市场热点不断转换的同时,一些行业的公司能够保持持续的盈利能力,这些公司一直是金牛上市公司常客。比如在本届榜单中,生物医药、大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比重较大,家电、汽车、酒类等大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可观。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