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改委10月批了9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腾讯新闻 作者李伟

2018年10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审批6个,核准3个,总投资918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1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孟玮通报了上述信息。

其中,新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项目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厦渝通道的组成部分,它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和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清洁能源积累技术和运行经验。

2018年以来,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比较多。国家统计局方面的数据显示,1-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7%。

在解读上述数据时,孟玮表示,当前看增幅已有所回升;早前《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101号文件)印发,也是做好补短板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文件聚焦8个重点领域,提出了加强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保障在建项目实施、加强资金保障等10项政策措施,目前,发改委正在按照分工要求,做好牵头任务落实。

债务风险问题是这一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国办101号文件也明确要求,在做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有关工作的同时,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工程项目建设,坚决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的金融“闸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