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烟草“专卖局”虽非“控烟局”,烟草销售任务仍不合时宜

腾讯财经特约 盘和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日前,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北京召开了11月份生产经营调度会,在会议上,明确表示要确保年销售额4750万箱的目标任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消息失一出,便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讨论,首先,4750万箱香烟,这一数字实在不小,相当于2.375亿根香烟,若是首尾相连,将可以围绕地球接近5000圈,即便是换算成20根每盒的香烟,首尾相连依然可以绕地球250圈,如果目前的烟民数量和他们的吸烟量保持不变,完成这个目标也以为着我国要增加83.6万烟民。

其次,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年轻一代的成长,不仅是吸烟人群越来越少,人们对于健康也有着更高的追求,吸烟对人体造成的伤害和二手烟对旁人的伤害越来越被重视,控烟、禁烟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在这种氛围下,烟草公司依然订立如此之高的销售目标,实在令人费解。

当然,烟草公司作为一家企业,订立较高的销售目标,获得更高的收入和利润无可厚非,毕竟是烟草“专卖局”而不是“控烟局”。而且,不仅是烟草公司本身,地方财政对烟草售卖也有巨大的依赖性,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烟草行业产生工商税利达到11145.10万亿元,而同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了172567万亿元,也就是说,烟草行业贡献了6.46%的公共预算收入。

即便烟草公司和地方政府有自己的考量,但在如今控烟和禁烟的大环境之下,仍然制定如此之高的销售目标,的确是有些不合时宜。

由于巨大的人口基数,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其销售体量甚至超过了2-29名之和,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烟草销量就已经增长了0.8%,达到了4737.8万箱,若是真正完成今年的目标,那么比起2017年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众所周知,香烟将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伤害,它不仅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其中蕴含的尼古丁成分也是导致和诱发高血压、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此外,暴露的二手烟同样也将引起伤害,在多年的研究中,已经发现了二手烟中至少有超过7000种化学物质,其中250种为有毒物质,69种是已经确认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

由此看来,烟草行业带来的巨大收益和烟草本身的健康隐患两者之间其实存在着难以调和的矛盾,这也使得目前控烟、禁烟行动进展较为缓慢,也正是因此,想要完全指望烟草公司通过降低销售量或者其他形式来引导控烟、禁烟活动,并不现实,并且与它们的自身立场相背,而想要完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中降低吸烟人群,即将目前27%的吸烟人群降低到20%的目标,亟待出现更加切实可行的控烟措施。

一方面,虽然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出台了关于控烟的条例,但是从执行的情况和成果来看,整体形势依然是不容乐观,各个城市之间的控烟条例往往标准不统一,对场所、执法、处罚、程序等方面并没有达成共识,亟需出现一部针对控烟、禁烟的全国性法规,在执行和标准方面达成共识,为控烟、禁烟行动扫清障碍,并提供法律基础。

另一方面,既然目前供给端存在的利益冲突短期内难以化解,那么从需求端着手或许不失为好的选择。我国年轻一代的烟民数量下降,与舆论宣传之下自身以及父母对吸烟危害的认知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过其力度依然不够,影视中吸烟的镜头仍然是屡见不鲜,而且多数情况下不仅没有突出吸烟的危害,往往在电影或电视剧的渲染下会令吸烟这一举动过多的带有潇洒、解压等正面因素,这对于青少年具有着不好的诱导作用,此外,新媒体的崛起也使其成为烟草营销和广告植入的重点区域,受众之广并不亚于电视媒体。

这也要求监管机构必须发挥自身的职能,针对在媒体宣传中的漏洞,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进行引导和规范,正面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而且,除了媒体的宣传,更重要的还是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宣传活动,要知道,青少年作为正在成长的群体,相比起成年人,更加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在他们的成长阶段,必须加以引导,才能使他们远离不良事物,这一点对于吸烟如此,对于其他事物也是如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