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蔡昉:当前投资方面有一些刺激政策是合情合理 是必要的

腾讯财经讯 2018年11月13日-14日,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年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蔡昉反思了十年前的金融危机,他表示,2008年遭遇到了外部需求下降的冲击。我们回归潜在增长率的刺激动机是正确的。但我们应该防止多重政策的共振现象,要把每一种政策效应进行衡量,进行对冲,而不是让它产生共振,出手要狠,动作要快。

蔡昉称,当前我们也遭遇了外部需求下降的冲击。内部需求,消费仍然是要大幅度的提高,但是要假以时日,接下来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在投资需求上,多少会有一些刺激的政策,这些应该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必要的。但是最重要的一点,不要回归到10%,而是和今天的潜在增长能力相适应,6%或者略高一点的速度足矣。

蔡昉还强调,我们对外开放必须以国内加快改革为前提,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对外开放是一个信号,别人对这个信号做什么样的反应,取决于他对你的信任,而对你的信任取决于我们国内的改革。改革开放从1978年就变成了一个专用词汇,两者是不可分的,因为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采取市场配置资源的体制,两个分开了就不可能让这个体制是完善的,因此,我们今天应该心无旁鹜的推进改革和开放,这样可能从根本上能够解决外部冲击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