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快递江湖裂变:7大巨头市值超4000亿 菜鸟直逼顺丰

转眼间,“双11”迎来第10个年头,这一起源于光棍节的网购节标志着电商的崛起,直接造就了马云、刘强东等全球顶级富豪。而“买买买”的标配——快递行业伴随电商崛起步伐,搅动传统邮政行业,短短几年内快速市场化。

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顺丰、“四通一达”等7家快递公司得以成功上市,造就了顺丰董事长王卫等亿万富豪,与此相对,被行业巨头挤压的中小快递企业却面临消亡。但市场没有永恒的胜者,阿里、京东等入局,从自建物流平台到并购快递巨头,电商布局会否改变快递版图?

从行业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增速放缓的同时,价格竞争加剧、毛利下滑,快递行业未来将何去何从?

成长之路:十年翻26倍,快递量增速见顶

“双11”十周年见证电商崛起的同时,快递行业也迅猛发展。

从数据可看出,2017年中国快递量占世界份额超40%,近十年快递量年平均增速超40%;2017年全国快递量增速由51.4%回落近一半至28%,至今年前三季放缓到26.8%;但增长基数庞大,2018年前三季度快递量已超2016年全年总量,预计到2020年快递量将超700亿件。

快递业经历黄金十年的发展,快递量基数庞大,但持续的高速增长或告一段落。市场增速放缓使行业竞争加剧,在强者愈强的生态下,快递巨头与中小快递企业加速分化。

快递江湖:TOP7上市公司与亿万富豪们

数据显示,7家上市快递公司总市值达4200亿元,顺丰、中通两家市值高于其他5家公司的总市值,顺丰与“通达系”6家公司上年度市场份额占比超6成;2018年,快递业9位亿万富豪入选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其中,顺丰王卫以1028亿元的身家排行中国富豪榜第7位。

在快递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机遇下,顺丰、“四通一达”等公司通过竞争占据市场头部,随着这些行业巨头的上市,短时间内造就快递业的亿万富豪传奇。

挣扎求存:那些消失的中小快递企业

市场规律下,快递巨头成功的背后,中小快递企业却在挤压中求存。

从数据可看出,民营快递公司市场份额达9成以上,头部8家快递巨头分食掉8成以上的市场份额;除全峰、快捷等被兼并收购外,为避开行业巨头的直接竞争,速尔、优速等中小快递企业细分市场,专运重货。

在与行业巨头的竞争中,中小快递企业或遭并购消亡、或被迫转型,从侧面证明行业马太效应显著。但快递巨头盘踞的行业格局是否能够持续?新兴的快递巨头将再次面临挑战,头部电商入局或颠覆整个行业,带来又一场变革。

二次变革:阿里系强势入局

自建电商物流平台方面,菜鸟物流估值超1300亿与顺丰不相伯仲,京东物流估值近千亿;同时,借由电商平台优势,阿里在物流公司上搭建系统、京东则开放个人快递业务,电商自建物流平台将与独立快递巨头直接竞争;资本入局方面,阿里已布局“通达系”中的3家公司,苏宁则通过并购天天快递向外扩张其物流体系,未来快递行业或将在电商资本的控制之下。

随着电商巨头加速布局,快递行业会否二次变革仍未知。但在增速放缓的当下,电商物流、快递巨头、中小快递企业竞争白热化,价格竞争加剧。

竞争白热化:快递费与毛利下降

从数据可看出,在价格竞争态势下,快递费反而下降了,2017年快递单价比2012年降幅就达35.5%;与此同时,2018年行业毛利率骤降至5%。这与此前媒体爆出的“双11”快递费涨价潮不符。

快递费越来越便宜、毛利率下降,从侧面反映快递企业市场竞争白热化,庞大的行业市场规模带来的边际效益正在减少。市场正从量变走向质变,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细化,快递行业未来亟需新的增长点。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文案:黄良东、李剑华、袁深怡(实习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