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郑恺:贫困地区商机无限 高级扶贫是帮助当地发展产业

腾讯财经讯 11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在论坛现场,中国内地青年实力演员、新锐制作人郑恺表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全荃:就郑恺先生这个话题,请问一下你,影有很浓重的中国文化,同时你也是在互联网上非常受大家欢迎的演员。在互联网时代,怎么向年轻人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让年轻人感兴趣?

郑恺:就是通过播种互联网的方式吧。在我出道的时候,互联网没有那么发达,没有什么APP、没有什么选秀、也没有什么综艺节目,就是靠拍戏一步一步到现在。现在既然这么发达,其实我们应该承载一个社会责任,引导年轻人审美。前几年有一种文化叫“杀马特”,我也呼吁大家要引导健康的审美,不要总是搞这些东西。现在又是很多短视频网站一打开,中国男生就要很娘,我觉得天呀啊。国外社交媒体,每个男生都在健身房、在运动、在冲浪,我们怎么回变成这样。最近大家也在讨论中国男生比较娘,这个也需要我们去引导正确的审美到底是什么。俗话说得好,少年强则国强,那少年娘则…。我们作为演员有这个使命给大家一些正确的引导。

全荃: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郑恺:我的主业是拍戏,我们会选一些好的题材,从剧作开始慢慢一步一步制作一部电影。我有一部戏叫前任攻略,前任攻略3在今年票房也很好,取得19亿票房。很多记者提问我明显感觉到语气中带轻蔑的口吻,说你这个前任攻略3凭什么获得这么好的票房,我说前任攻略3是特别按照健康流程制作的电影。剧本写了2年,三分钟一个小笑点,五分钟一个大笑点。找到一个负责任的导演,然后找好的演员。同样张艺谋的影也是这样,大家拍摄前会围读剧本,是为了让不同演员大家碰撞、有不一样火花,然后再拍6个月,然后宣传上映等等。健康的制作流程才会出健康的影视作品,而不是说有些剧组本末倒置,先把演员敲定了。

全荃:郑恺先生最近也是从安徽参与了扶贫工作回来?

郑恺:对,我认识一燕有几年了,我认识她的时候,她就在从事山区支教,我特别佩服江老师,所以随着江老师步伐,我也开始做公益了。刚刚从安徽临泉回来,给我很大感触,做公益的切入点已经不一样了,不是就野生动物而救野生动物,而是要营造他们的家园。我去到临泉,他们扶贫也不是去到贫困户家庭里送点东西。他们带我参观了当地龙头企业,比如牛羊肉,产量销售量上不去。我说需要我帮助做什么?他说你可以帮助我们想一想有什么好的商业模式,帮助我们设计一下。最起码我直播出去后,让一些有志之士可以看到当地有这些产业,如果你感兴趣可以过去帮助他们发展。一个产业发展起来后,可以带动的家庭、人员就不仅仅是我们挨家挨户送东西这么简单的东西,真正是给一家人一口饭吃,而且这口饭可以吃的很久。不知道台下有没有商界人士,我可以告诉你,像临泉县这样的贫困地区商机无限,如果你们有兴趣的话可以了解一下这些地方,可以帮助他们去发展当地的产业,这种扶贫是真正的高级的扶贫。

全荃:创意产业其实可以借鉴西方先进工业制造流程,帮助我们完成一个更快捷、精巧的作品。郑恺先生,你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郑恺:一燕说的剧本创作上的工业模式,但是我更注重在剧本创作之前还有一个文学创作。文学创作是没有工业模式可循,文学创作是非常自由。我也在研究这个事情,现在中国电影或者影视剧的绘法来自哪,不追根溯源的话,我觉得是来自文学绘法。在我看来网络IP的价值并不高,因为存在的时间过短。真正好的作品是经历了时代能够留存下来的,比如莎士比亚等文学作品,再经过工业制造改造剧本的流程,然后才到拍摄、才到演员。我把演员放在最后。现在很多一上来不注重剧本,先把演员敲定,然后根据演员样子写一个剧本。本身文学魅力很重要。技术这个东西再发达,你丢了故事本身也没有用。影视这个行业必须从源头,扎扎实实开始写,写出来一些好东西,留下来后再被改编成剧本,然后再通过技术上花里花哨的东西。

改变世界的两股力量,一个是科学、一个是文学,现在我们科学很发达,但是现在我们文学比较弱一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