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银香港卓亮:金融海啸十周年 全球资产市场出现转折点

腾讯财经讯 11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卓亮表示,金融海啸过后十周年我们还是感受到这个海啸还没有真正完全过去,是因为我们现在还在承受他这三点问题:债务有增无减、生产力增长速度比之前慢了很多、整个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进入今年10月份,这个情况出现了改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幅度已经大于了同一时间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现在正在进行的量化宽松,所以美国、欧元区、日本三大央行加起来现在每个月提供的流动性其实是真实的在减少,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年2018年刚好是08年金融海啸十周年,我自己感觉现在全球不同地方很多都出现全球化的浪潮,某种程度也是金融海啸之后一系列政府的措施的其中一个。我们可以看到08年金融海啸之后,全球很多央行,比如美国联储局,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他们同一时间把基准利率降到零。零利率在全球范围内,当时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已经是一个非常之大胆的尝试或者试验。后来发现把基准利率降到零之后,经济活动还是没有很大的起色,所以再做了进一步动作,量化宽松。量化宽松是一个比较婉转的名词,但是背后直接意思就是央行印钱,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撑资产价格,刺激经济增长。这是其中一个理论。全球这么多统一地方做非传统货币政策,应该极端一点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现在情况,美联储总资产占总资产2成左右,欧洲央行占GDP4成,日本央行占日本GDP百分之百。央行对市场影响力前所违建。

金融海啸十周年,现在很多问题还存在。第一,债务问题。我们现在债务每天都在增加。08年金融海啸如果说债务太多的话,现在只是用更多的债务来解决当初因为债务过多而出现的问题。全球所有债务无论是企业、国债、私人债务加起来已经超过250万亿美元。比全球GDP还要大几倍。所以零利率的话,我们是鼓励更多人进行更多借贷。同一时间我们要承受的风险是金融稳定性方面是不是会受到影响。

第二,生产力的问题。2000年到现在,发展中经济体、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都是有纪录以来最慢的,可能是1%左右,甚至有的国家1%都不到。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一个国家要富强,自己个人要过得比昨天更加好,提高自己生产过程、提高国家生产力。非传统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的弊端,一个国家要有储蓄才有投资,但是零利率是不鼓励储蓄,是鼓励金融活动。如果零利率,每个人有很低的冲动做储蓄,如果储蓄少,国家投资来源更加少。很多欧美国家有很多现金,但是并没有用现金投入实体经济,他们更加得益方法是在市场上借钱,回购股份。这些都是在资金成本过低的时候,鼓励了很多金融工程,令到其他资产价格上涨,而同时实体经济需要的投资是严重不足。生产力增长非常慢是因为很多资源放到金融工程方面,而不是实体经济投资。

第三,全球贫富差距越拉越大,量化宽松令到这个问题更加恶化。2012年美联储做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时候,每周通过纽约联储局星期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购买国债,2012年发生了一件事情,美国道琼斯指数连续20个星期二录得增长。如果股市每天涨或者跌机率过半的话,我们算一下50%的20次方,这个数字证明了如果你觉得央行方面已经不是完全主导市场,你要相信100万分之一的机率。现在贫富差距拉大主要原因是以前持有资本的人差不多是很自动的会变得越来越负有,因为资产价格从2008到2016年都是呈直线上升,波动性非常小。波动性非常小也不是一个健康现象,我们习惯市场有起有跌,他起到一个社会资本分配的角色。如果波动非常小,而且央行提供了流动性已经完全令到所有资产类别价格都持续上涨的话,整个金融系统是比较扭曲的。

所以我总结金融海啸过后十周年我们还是感受到这个海啸还没有真正完全过去,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还在承受他这三点问题:债务有增无减。生产力增长速度比之前慢了很多。整个社会贫富差距越拉越大。

进入今年10月份这个情况出现了改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幅度已经大于了同一时间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现在正在进行的量化宽松,所以美国、欧元区、日本三大央行加起来现在每个月提供的流动性其实是真实的在减少。这个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转折点。我们习惯了海啸之后央行提供的流动性,但是这个情况在今年10月份已经出现实质性改变。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刚好上个月全球股市市值跌了8万亿美元,恰恰上个月全球资产市场出现了非常大的波动性,所以这是其中一个转折点,这是未来好几年都需要面对的问题。谢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