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奋强:香港上市交易达到400亿,是世界上第一个上市公司中心

腾讯财经讯 11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香港黄金五十创办人林奋强表示,上市交易已经达到400亿收入。是世界上第一个上市公司的中心。全球对香港都是非常有信心。过去10年第六次成为世界最大的融资中心。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感谢陈冯富珍女士。我们看到人类对于健康的追求是一直不变的愿望,我们身处一个很有意思的时代,现在各方面科技突破,从基因检测、基因改良、免疫细胞治疗。非常感谢您的分享。现在有请中联办主任陈冬先生、香港菁英会主席庄家彬先生一同上台颁发纪念品给我们陈冯富珍女士,以表感谢!

主持人: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是香港黄金五十创办人林奋强先生。

林奋强:尊敬的李保东秘书长、尊敬的陈冬副主任,尊敬的谢锋特派员,阿罗约夫人、陈冯富珍女士,大家早上好!很荣幸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是非常深信,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未来,我们也把我们机构取名香港黄金五十。我们的研究告诉我们,在未来5-10年,我们的社会经济方面可以超越伦敦、纽约。这里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有很多瓶颈。如土地供应、软件、劳动力减少等等。明日大屿的想法就是解决土地供应的方法,虽然它引起很多争论。

我们对香港的未来非常有信心,也可以解决现在面对的经济问题,包括人口老化、民粹主义、需求的降低。香港在过去都一直有勇气、能力迎接挑战,贡献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我们已经有最强的政策,特别是在大湾区、一带一路工程。香港可以作为国际上最受信任的城市,达成这样的任务。

香港的核心价值在未来20年就是信任。现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强的民粹主义,我们现在面对的很多时候是政治上越来越弱,还有政策非常不理性,比如最近一个例子,美国要退出全暖化协议,还有很多公共债务都是我们面对的危机。香港我们有非常强的法治化,主动财务管理机制。全球企业他们需要找避风港,都可能会找到香港。在我们祖国越来越大的市场,也会吸引很多香港人投资。

大概两个星期前我在瑞士高峰会上问到香港跟瑞士有什么差异?我说信任是很多国际投资者给我们的标签。瑞士是一出生都有的,但是香港是需要通过努力才能达到这个高峰。波士顿6月份做了一个调查,瑞士是全球最大的离岸金融管理中心。大概全球1/3都在瑞士,香港已经到第二位了,比瑞士增长率更高。

另外一个调查指出香港个人非常富有。过去150年我们保持中立,很多跨国机构都在我们这里运作。包括世界贸易组织、教会、红十字会,都在香港。奥运会采用瑞士手表,很多世界记录都是由瑞士去做的。20年前香港回归中国,财富杂志说这是香港的死亡。这样的对香港的不信任是错的。我们在世界银行法治的指数,香港给世界的信任只有68,最近有很大改善,已经达到94。214个国家里面,我们现在排名第12。英国第14、德国16、美国22、日本23。我们财务结构非常好,吸引了很多人才、资金,他们认为这里是安全的。而且这里有法治保障。我们的罪案率最低,46年以来都是这样。不管是对有钱人、穷人,我们这里是非常公平,法律是公平。香港的法律不会轻易改变,全球的投资者对这里法治机构非常信任。我们的法治机制非常巩固,受到一带一路国家的信任。很多公司都来香港,去来香港的外资公司已经达到9000家,上升了6%。很多公司也把这里区域总部。

中国也在改变,提出了大湾区发展,因为中国市场的发展,国际投资者对香港更信任。很多企业把香港公司提升为全球总部。几年前汇丰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我们非常有信心跟大家讲,我们没有财政上的亏损,我们不需要提升税负,我们没有政府干预,我们有很好的教育系统,我们非常开放的劳工市场,非常成本效益的一个系统,我们可以掌握美好的机遇,不会输给竞争者。

说一说我们的历史,1842年香港成为殖民地,当时成为转口港,当时没有承担很大的角色。汇丰银行只是在这里做一些汇款业务。尖沙咀当时是最大的商业中心,当时是一个仓库。然后二次大战、中国内战,很多移民来到香港,从1949年到1954年香港人口翻了四倍,从60万到240万,带来了很多资本家。大概当时95%职位、收入都是进出口带来的。之后联合国贸易制裁,一夜之间所有贸易没有了。两年之间我们有了轻工业,后来的20年到1978年,香港成为很多商品的主要生产者。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我们出现了很大改变,让香港的制造业企业有了很多机会,香港也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外资投资者,直到今天仍然是中国2/3国际投资主要的来源。很多企业家因此赚了很多钱,我们的股市规模也达到了伦敦股市那样,到今天我们比伦敦股市增长更快,因为我们身处大湾区区域。上市交易已经达到400亿收入。是世界上第一个上市公司的中心。全球对香港都是非常有信心。过去10年第六次成为世界最大的融资中心。

香港的情况真的非常特别,很多国家需要政府推动经济、就业,我们根本不愁这个,我们有很多需求,因为有太多客人、太多需求,我们应付不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怎么样增加更多就业机会、土地,容纳更多需求,给年轻人更多机会。所以最近林郑月娥特首也发布了明日大屿的建议,提供1700公顷土地。这赢得了大家的掌声吗?没有那么容易,因为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我们要怎么弄清楚这个事情?最重要原因,就是香港土地非常贵,香港地产也是全世界最贵的,这是不容争论的事实。根据我们统计,明日大屿能够收入达到25000亿,是基建的4-5倍。这么好的生意大家都不愿意做,很奇怪。我说的只是土地收入,其他的收入还没有算进去。能够使100多万香港人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我相信香港人是可以理解这个事情,也是为香港的明天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因为明天的世界是要求香港承担更大的任务、更大的角色,所以我们要面对更高层次的要求,要装备好自己。20年前,世界上七个最大的发展中的经济体占全球GDP达到50%。到今天七个发展中体系已经超越了很多。中国在这里面占多少呢?比第三位的日本超越3倍,第4位德国超越5倍,比第5位的德国超越5倍。未来2030年中国是最大的经济体系,比美国超过10%。世界会有翻天覆地的改变,有一个新的世界系统。我们未来也是会得到更多的好处。我本身是非常乐观,香港随着高度的中立性、高度的信任、稳定的法治,还有我们的财经系统,应该可以承担更好的角色,为将来中国、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接下来讲一下粤港澳大湾区,这里6700万人,有9个城市。过去40年,中国使7000万人脱贫,这是不容易的事情。未来也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广东是中国最富有的省份,深圳也是发展的很好,现在在大湾区1.1万亿GDP,比澳大利亚、南韩更多,15年后增加差不多两倍,比东京更多了。15年后,大湾区可能跟英国总值差不多。我估计大湾区应该是中国一个窗口,也是世界动力引擎。不过它会不会成功呢?我很乐观。这里有所有成功的因素,这里有著名的大学。这跟伦敦一样,伦敦的成功就是依靠他的大学群,6700万人口的英国,有800万人住在伦敦。我们大湾区比他能够做的更好,700万人住在香港。怎么在这个当中争取更多商机,能够有自己作为,这里有很多的互动。因为在世界上我们看到有很多独角兽,现在大概270个独角兽,估值达到8640亿,中国有其追29%的公司,33%的估值达到3000亿美元。很多这些公司都是在大湾区工作,要使这些公司获得融资、有新的创意、研发,香港是首选地区。中国占全球50%增长,香港在这其中享受天时地利优势,有一个统筹协调功能,也是一个超级联络人角色。40年前你用香港和中国来相比,它的发展不可思议,发展翻天覆地。这20年,唇齿相依关系能能使香港在这方面占更多的地位。年轻人要把握这个机会,争取更好的机遇,让我们勇敢向前努力争取,希望你们有更好的未来。感谢你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