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薛兆丰:创新必须跟商业结合 没有商业的创新就是没有用的创新

腾讯财经讯 11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经济学者、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教授表示,创新必须跟商业结合,如果没有商业的创新,就是没有落地的创新,就是没有用的创新。创新的时候要谨慎,要去看到底把自己放在哪个平台上,自己专长的事情是什么。

薛兆丰表示,以前去衡量什么叫创新是很难的,因为创新就是无中生有的事情。自己去了硅谷看,再去东岸看,对什么是创新有了新的想法,就是创新必须跟商业结合。如果没有商业的创新,就是没有落地的创新,就是没有用的创新。科学家为什么搞创新,为什么搞科研,他说因为兴趣、因为想象力,实际上光凭想象力能成功吗?不能成功的,必须有大量商业辅助。一块钱的科技投入背后要100块钱商业投入,才能从一个想法变成一个能赚钱的产品,光有想法是不行的。我们真正看到所有成功,工业革命也好、硅谷也好、东岸创新也好,不是简单的想法,是背后有大量商业搭配。

要创新怎么办?你做得到吗?你是哪种创新,是硅谷模式创新,想到一个想法就可以做的,靠人多走得快,这是一种创新。另外一种创新是硬科技创新从一个想法写一篇论文到最后成型,要非常复杂的过程。我们到底是哪一种?创新的时候,要谨慎,要去看到底把自己放在哪个平台上,自己专长的事情是什么?跟别人搭配在一起,能够产生很大的效用。

薛兆丰认为,集聚非常重要。人为什么要聚在一块?香港经常填海,为什么要填海?他们说因为香港地不够。你拿香港地图看一看,地够不够?没有开发的地多着呢。他为什么要花钱填那个海?稀缺的不是地,是位置,贵就贵在那里。所以位置很重要。在美国你是一个穷人,生活在一个贫困地方,比如阿拉巴马州,你有一栋房子、两辆车、一条狗、一条游艇。如果你是富人,有一栋房子、两辆车、一条狗、一条游艇,生活在纽约上东区。区别是什么?不是物质,东西都一样,位置一样。你为什么要非要到曼哈顿那个地方去?就得住在那儿,你跟什么人在一起,在什么样平台上,就决定了你有多成功,所以集聚非常重要。香港年轻人要看自己把自己往哪摆放,这是非常重要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