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冯富珍女士:健康对每一个社会的经济都有很重大的影响

腾讯财经讯 11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在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表示,健康对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对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很重大的影响。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第二位主题演讲嘉宾是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

陈冯富珍:尊敬的李保东秘书长,尊敬的庄家彬主席、尊敬的阿罗约夫人。阿罗约夫人,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您非常有洞见的想法,中国的历史就是一个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国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达到共赢,我非常同意你的想法。我也想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没有你讲的那么好,非常感谢您!

回到我的讲题,各位青年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首先我非常感谢香港菁英会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一如既往,我很高兴有机会跟青年人交流,青年人使我能够跟着时代的步伐,在香港常常讲到代沟,年轻人跟年纪大的人,我年纪不小,今年已经71岁了。很多人会认为有代沟,我不同意。代沟只是学习能力,我年纪尽管大,但是我的学习能力也是挺高的。我的感觉就是要不停学习,你才可以永远年轻。去年7月份我从世界卫生总干事卸任后,承担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作。我更加关注国家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别为国家在医疗改革、在健康扶贫、健康素质教养方面取得的硕果感到非常高兴。我也希望我能够继续为中国、为世界在卫生健康事业继续做出我的贡献。

朋友们,1978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份。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元年,1978年到今年,刚好是40年。这是很了不起的40年,我们国家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40年前邓小平先生打开改革开放之门,也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实际上这是很重要的构想。其有两条宗旨:1、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2、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回过头来看,事实证明,一国两制不单是解决历史遗留香港问题最佳的方案。一国两制这个方案也让香港像你们年轻人这样有机会参与、贡献和受益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在未来的40年,我肯定在座很多年轻人应该迎难而上,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为未来的40年改革开放再创新的辉煌篇章

我跟你们讲一讲我对自己我领域最熟的就是健康卫生事业。改革开放以来,咱们国家的卫生与健康事业确实很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中国居民健康水平继续改善。如果从健康指标来看,例如人群预期寿命、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中国水平已经达到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这个是很不简单。为什么我这样说?中国用不够10年,建立起覆盖超过13亿人口而且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医保网,是前所未有的。这不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也是世界银行以及其他联合国机关的评价。构建这样一个大的医保网,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健康卫生产业,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在国家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支持下,还有产业的配合,咱们国家确实可以用中国的办法解决医改这个世界大难题。未来怎么样?未来肯定继续开放、继续改革。但是在卫生领域也有一些挑战,比如说城镇化、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越来越厉害,例如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等,这对国家确实是尤其是维护和促进健康工作人员带来很大挑战。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卫生健康大会讲的很清楚,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在预防方面多做工作。主席当时说要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把治病为中心转变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不但预防为主导。你们知不知道第一个人提出以预防为本的是谁?是毛泽东主席。他常常说预防为主。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国家,是最好保障老百姓健康的一条政策。我希望在未来医改这方面,继续在预防这方面多做功夫,尤其能够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健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的看法是一定要共同努力,团结一致,应对全球卫生进抗挑战。

健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做卫生的人来说,这不是单单指身体、精神的健康,而是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他不仅是指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存,更是指人与动物、与地球的和谐共存。我干公共卫生事业已经40年,全球最大的挑战都是来自人与动物的不平衡。你们都很熟悉禽流感、你们都很熟悉SARS、伊波拉病毒,这都是人与动物不平衡发生的问题。健康对每一个社会的经济,对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有很重大的影响。

习主席讲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政府在减贫与卫生领域的投入、行动,落实好扶贫、减贫、卫生健康领域政策,不单单中国13亿人口受惠,通过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赢的国际合作,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受惠,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的智慧。

我也要做一点广告,自从我从世卫退下来后,今年4月份我开始担任博鳌亚洲论坛执行委员会委员,所以我的老板都在这儿,我非常感谢你们的支持,今年5月份博鳌亚洲论坛决定成立全球健康论坛,并必须在2019年6月份在青岛举办第一届健康大会。由我担任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我希望香港更多的年轻人、更多医疗界、更多产业界的朋友支持这个会,出席这个会议。明年6月份健康大会主题是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想健康。下面分了三个分议题:实现全民健康、健康促进健康、健康主流化。实施健康主流化就是习主席讲的把卫生融入所有政策,以预防为主的主题。我希望利用这个平台讨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因为这是全球每一个国家的领导在2015年已经通过的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一个很重要议题。还有怎么样利用全球健康论坛来推动全球卫生事业投入,能力建设,构建卫生安全防控体系,讨论卫生健康网络的建设,究竟大数据对人的健康有什么影响,我们怎么样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方面发展也是很重要。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加快健康产业建设。内地常常讲转型升级,现在国家很多医疗产业,但是我们要把他们的素质提升上去,在全球500强尤其在医疗行业迎难而上,我很相信咱们国家配合其他国家的同道们,有能力在这个领域再创新高。

过去一年多,我多次往返内地,拜访了不少专家。尤其是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与他们沟通,也与很多专家沟通。我看到国家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发展,感到非常高兴。当然卫生健康领域还有很多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个困难解决。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多关心并多关心国家建设新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香港独特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构建在新的时代新的辉煌篇章。

最后,我再次祝愿2018博鳌亚洲论坛青年会议(香港)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uchengm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