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俄罗斯:“双头鹰”面朝东方觅商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2个主宾国之一,俄罗斯无疑是中国消费者关注度极高的国家。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史上最好时期。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邻国,对此次进博会诚意满满。早在中国政府决定举行进博会后,俄罗斯就是首个赴华考察的国家。而在此次进博会上,俄罗斯展团是规模最大的参展团之一,参会企业超过120家。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应邀亲临进博会,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

无论对中国还是俄罗斯来说,进博会都是一个必须抓住的契机——繁荣市场,互利共赢,未来无限可能,将从这里开启。

高端访谈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借力进博会提升“俄罗斯制造”知名度

在全球经贸版图中,中国一直被视为一个蕴含无限机会的市场。对俄罗斯而言,这一点也不例外,中国市场是最具潜力的海外市场之一。中俄友好关系如何给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打实的获得感?平台十分重要!

进博会开幕前夕,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俄罗斯企业都期待能借助进博会,开拓中国市场。

“我们缺的是知名度”

在俄罗斯参展进博会的120多家企业中,农工领域企业占了多数。这一点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中俄近年来在农业领域的双边贸易发展速度迅猛,已成为新的贸易增长点。

格鲁兹杰夫表示,农业是此次进博会俄罗斯国家馆的一大亮点,也是特色所在。在粮食方面,俄罗斯一些企业已经开始通过认证,向中国供应粮食。明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粮食的业务还会继续扩大,双方围绕粮食方面的合作会进一步加强。

眼下,俄罗斯企业也开始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开发更多受中国市场欢迎的产品。格鲁兹杰夫直言不讳,要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俄罗斯必须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我们缺什么呢?缺的是知名度。”在他看来,更多企业必须在中国加大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打响“俄罗斯制造”品牌,大力推广俄罗斯的绿色食品,满足更多中国客户的需求。

俄罗斯是世界重要工业强国,富含高科技的机械制造领域也是进博会俄罗斯国家馆的一大看点。

“我们的不少产品技术含量很高,很有竞争力。但中国市场是多元化的,很多西方企业更早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所以对俄罗斯来说,重点要放在宣传、提升产品的知名度上。”格鲁兹杰夫介绍,在中俄两国贸易中,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机械制造类产品比例近年来不断增加。这也表明,中俄未来在工业领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比如,双方将开建新的合资企业和项目,具体业务包括大型客机、直升机等。这些都会是中俄未来合作的新方向。

寻找贸易合作新增长点

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双创”在中国经济转型中所起到的引擎作用,也给了俄罗斯不少启发。

格鲁兹杰夫介绍,俄罗斯今年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双创”领域。俄罗斯目前也在积极创造条件,寻找新的合作方向,包括出台扶持机制和基金等。另外,为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俄罗斯也会积极扶持一些中小企业,吸引更多新企业加入。“在中国,服务经济的占比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俄罗斯也一样,包括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电子科技等,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强交流。”

其实,进博会在向各国提供一个近距离了解中国市场机会的同时,也让各国企业有机会进入中国。

“在贸易领域,‘走出去’是一个方面,‘引进来’是另一个方面,这样才能保证贸易的平衡。”格鲁兹杰夫表示,俄罗斯在借助进博会向中国推介一些自身有竞争力产品的同时,也会从中国引进一些俄罗斯需要的产品。为此,对于举办进博会这类展会的创意,俄罗斯持十分欢迎的态度。

“在中国,老一代对前苏联是非常熟悉的。但年青一代,则需要加强对俄罗斯的了解。”格鲁兹杰夫表示,俄罗斯各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技术和服务都将进行集中展示。此次进博会对俄罗斯来说,是一次重要的国家形象展示。

相信随着进博会的举行,俄罗斯在展示自身经济贸易潜力、与中国达成大型合作项目成果的同时,也将为中俄在经贸、投资合作方面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展品亮点大头娃娃巧克力、普京“国礼”冰激凌、蜂蜜、麦片、鱼子酱……价格亲民的俄罗斯美食来了

幅员辽阔的俄罗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打农业牌。

进博会俄罗斯展厅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食品和农产品、高科技设备、医疗设备和药品、服务业、消费品。

从展台的布局来看,最大的展台将用来展示粮食产品。农工综合体生产商的参会热情高昂,它们包揽俄罗斯所有展区面积的一半。

在世人心中,俄罗斯一直是工业强国,军工实力更是相当雄厚。但最近几年,俄罗斯在农业上打响了绝地反击战。民以食为天,在“吃文化”十分发达的中国,俄罗斯的农产品和食品能否征服中国人的胃,值得期待。

价廉物美特色食品,期待飞入中国寻常百姓家

说到俄罗斯特色食品,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应该是大头娃娃巧克力——俄罗斯国民级的 巧 克 力 爱 莲 巧 (Алёнка)。这款巧克力历史悠久,诞生于1965年,出自一家拥有160多年历史的工厂——“红色十月”。长方形的大块,分量足、巧克力味浓郁,包装相对简易,价格还十分亲民……透过一块巧克力,俄罗斯食品的特点得以充分体现,还能勾起不少国人内心的怀旧。

除了巧克力,还有一样已经走进中国寻常百姓家的俄罗斯美食,就是冰激凌。2016年杭州G20峰会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把俄罗斯冰激凌当作“国礼”带到了中国。

无论是巧克力还是冰激凌,都要用到奶制品作为原料。俄罗斯的奶制品质量上乘,包括牛奶、酸奶和奶酪等,品种十分丰富。此外,还有蜂蜜、糖果、麦片、鱼子酱、伏特加……在今年进博会展台,这些最具俄罗斯风情的食品都将集中展示。俄罗斯别廖夫糖果公司、联合糖果公司,俄罗斯冰激凌公司 “冰莓”(Iceberrg)等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也将扎堆亮相。

“和西方一些国家的产品会打出一个响亮的品牌不同,俄罗斯食品目前还很少有脍炙人口的品牌。”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青年教师郑洁岚介绍,这或许和俄罗斯民族大大咧咧的性格有关,“重质量、轻推广”,对产品的包装设计没有太多追求,这些客观因素都让俄罗斯的一些商品尚难以打开更大的国际市场。也正因为如此,在推介产品的同时,打响企业品牌,成为很多俄方企业踊跃参与进博会的重要原因。

俄罗斯农产品,大打健康安全牌

除了食品,还有更多优质的农产品期待进军中国市场。

过去五年中,俄罗斯农产品产量增长超过20%。去年,俄粮食产量创下1.35亿吨的纪录。数据显示,俄罗斯是目前全球第二大粮食出口国,其中小麦出口量世界第一。

专家认为,农业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 “火车头”,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俄罗斯有成片广袤的黑土地、多样的气候,这些都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尤其是在2014年以来,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除了依赖传统的能源出口,俄罗斯不得不狠抓农业。而现在,农业已经成为俄罗斯的高科技产业,不仅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还转而成为出口创收的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对环保相当重视,在农耕领域有诸多法律和制度的约束,包括禁用过量农药等,这些能保证农产品的健康和绿色。产自俄罗斯的非转基因大豆也是农产品的出口 “大户”之一。

参展进博会,企业盼望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不少参展进博会的俄罗斯高科技企业,都希望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和拓展市场的可能。

在医疗产品和设备领域,施瓦贝控股集团(Shvabe Holding)将展出一些代表行业先进水品的展品和技术。

公开资料显示,施瓦贝控股集团成立于1837年,隶属于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是俄罗斯光学仪器行业的领头羊。该集团主要研发和生产军民两用的高科技光电系统、医疗器械、节能照明设备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的产品。目前,施瓦贝控股集团已在中国有一系列的合作项目。

步入互联网时代,俄罗斯也非常重视信息技术的研发,软件产业人才济济。除了著名的卡巴斯基杀毒软件,郑洁岚还以世界公认的搜索引擎举例。除了美国的搜索引擎谷歌、中国的百度,俄罗斯的Yandex也是一大巨头。

在进博会展台,参观者可以通过更多企业的展品和技术,对俄罗斯的高科技产业有更感性的认识。

“对很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俄中小企业来说,进博会很可能会为他们提供一个洽谈和项目对接的机会。”郑洁岚表示,除了拓展与中国的业务往来,这些中小企业也很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获得外界的融资。毕竟,中国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相对完善的融资渠道等鼓励创新的软环境,都是让俄方非常羡慕的。

数读俄罗斯

今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发展,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全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

中国连续8年保持俄罗斯第一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1位。

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俄全行业直接投资2.3亿美元,实际利用俄外资4864万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俄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

据俄联邦海关署资料,2017年俄中贸易额为840亿美元。俄罗斯超过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

作者:樊丽萍

视觉设计:李洁

编辑:陈晨

责任编辑:钮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