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南京是几线城市?潘石屹这样回答

潘石屹:未来社会最需要什么能力和情感

SOHO中国

10月26日,老潘来到南京SOHO3Q与孟非完成了一次题为“非”常“屹”见的对话,在活动现场,老潘分享了他关于未来社会的最新思考。

以下为演讲摘编:

今天来到南京,南京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有人问我,你们要去南京发展SOHO3Q,南京是几线城市。我说,面向未来,无论你在北京、南京,还是纽约、巴黎,这些城市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你身处何处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有没有面向未来的能力和才华。

最近,我去了一些城市,拜访了一些朋友,大家技术对未来的影响,互联网、人工智能对未来的影响,已经有了很深入的思考和讨论。我和写《三体》的作家刘慈欣讨论过,他说未来人工智能普及的话,人不会因为失业而被饿死,只会孤独死。我的朋友李开复一直在研究人工智能,按照他的观点:人工智能就是一个EXCEL表格,不管这个人工智能又多强大,也不会有情感。

但是很少有人讨论未来的人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什么样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今天我们如何去培养这些能力。我有一些新的思考,今天分享给南京的朋友们,以前从来没有讲过。

我认为未来人们最需要的能力是磋商能力和同情心。未来的社会,从今天开始就是谁也离不开谁的时代。如果没有磋商能力,只是把自己孤立起来,这样的人纵使有再大的才华,也将会一事无成,他的才华和天赋也都是枉然的,得不到发挥和施展。现在,我们每天开的会议、谈判、会面都是磋商能力的体现,都是在培养我们磋商的能力。这种能力最大的敌人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误的。这样的人的内心是封闭的、没有打开的。

工作环境对于每个人的磋商能力也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在一个封闭的工作环境中,一个坐在像鸟笼般的工位上的人,很难让磋商能力得到培养。我们现在建设了31个共享办公SOHO3Q中心,最大的成果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一个学习、工作、创造、培养磋商能力的平台。

谈到学习,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知识都在网上,并由世界上最好的老师讲解,仅从学知识的角度来看,网上学习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一个人的全面成长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线上不能替代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磋商能力。未来,线上是学习知识的地方,线下是互相磋商、互相鼓励和加油的地方,线下是建立和丰富情感的地方。

第二个能力是同情心。未来人工智能如何发展,都不会代替人的情感。而人类最基础的感情是同情心,是发自内心的同情心。有了同情心,我们的人生、我们的周围就不会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人之人之间就会有爱、有快乐、有幸福。没有同情心的人是不会有这些的,他们不会体会到这些美好的东西。翻开历史上圣贤们饱含智慧的书籍,满篇都是教导人们如何培养同情心,慈悲,悲天悯人,恻隐之心,这些都是用不同的词汇在表达同情心。

同情心应该是面对每个人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都需要别人的同情,不管是老人、小孩、乞丐,即使是罪犯,从个人的角度我们也要怀着同情心去同情他,同情他的家人和亲人。惩罚只能由机构依据独立公正的法律做出,而不能由任何一个个人做出惩罚的判决和执行。一个有同情心的人就会越来越尊贵、宽厚。相反,一个缺乏同情人的人,就会变得孤独、焦躁、冰冷、越来越接近机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