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朗普怒喷美联储主席:每次我做些好事,他就加息

[摘要]特朗普又指责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了:“好像加息让他很开心一样。”不过被问及是否后悔提名鲍威尔时,特朗普说“现在说这个还太早”。

特朗普又公开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了。

在周二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特朗普毫不留情地再度开喷鲍威尔:每次我们做一些好的事,他就加息了。好像加息让他很开心一样。

很明显,特朗普有意向鲍威尔传达一个非常直接的信息,即他希望降低利率。

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这么批评美联储主席了。他根本无视过去多年来历届总统尽力回避评论货币政策的禁忌,多次批评美联储的加息行动。上周他还把美联储称为“最大的威胁”,甚至还说美联储已经“疯了”。

这引发了外界对总统是否干涉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的争议,连前美联储主席、现年92岁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都看不下去了,建议美联储官员们最好把耳朵堵上。

美国新锐媒体Axios本周稍早报道,一位熟悉特朗普想法的人士称,这位曾经的真人秀主持人认为,把自己的想法传递给鲍威尔的唯一办法就是在媒体上对其进行猛烈的公开批评。而且迄今为止,都没听说特朗普有收回“火力”的想法。

站在特朗普的角度上说,他确实有理由生气:自从他去年1月就任总统以来,美联储一口气加了六次息,今年年底再加一次也几乎是铁板钉钉的事,联储官员们还预计明年至少再加三次。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提名鲍威尔上任的正是特朗普本人。当华尔街日报问到是否后悔提名鲍威尔时,特朗普表示: “现在说这个还太早”。但他同时还补了一句:“但也是有可能的”。

华尔街见闻稍早提及,让鲍威尔头疼的可不止是特朗普激烈的言辞,毕竟这只是说说而已,更厉害的还在后面:特朗普有机会提名美联储理事,从而在实际行动上真正地干预美联储。

特朗普已经这么做了。上个月下旬白宫宣布,特朗普打算提名经济学华裔女博士、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内莉·梁(Nellie Liang)担任美联储理事。此人目前为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

特朗普已经提名了5位美联储官员,其中3位已经获得通过并走马上任,他们是副主席克拉里达和银行监管副主席夸尔斯,以及鲍威尔本人。这使特朗普打破了一项新记录:自从伍德罗· 威尔逊总统以来,任何一位总统都没能在7名美联储理事会成员中提名超过4人。

怒骂=“政治秀”

特朗普也承认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上确实有独立性。那么,他为何还一而再再而三地费口舌呢?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明知无用 特朗普为何要三骂美联储?》分析,特朗普这是为了中期选举。

特朗普的尖锐言辞与共和党对待美联储的态度并不相符,特朗普的严厉攻击只是转移民众视线,将中选前股市暴跌的责任归因于美联储加息,但这并不是削弱美联储独立性的战略行为,况且特朗普无法根本改变美联储。

话句话说,特朗普毫不顾忌总统身份,对美联储的政策和行动公开抱怨和批评,根本上就是一场利用媒体的公开作秀。只不过他在从政前是玩真人秀,现在则是政治秀。

毕竟,作秀图的就是一时的效果,所以麦肯锡认为,美联储仅仅是一只替罪羊,等中期选举结束,特朗普就会忘了美联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