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丨造车三年,李想刚刚交了第一份答卷

腾讯新闻一线2018-10-22 18:23
0评论 收藏

[摘要]截至目前,车和家共获得57.55亿元的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银泰集团、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10月18日晚间,通过一场45分钟的个人秀,李想交上了过去40个月的答卷。在告别汽车之家、沉寂三年之久后,李想带着他第三次创业的产品——理想智造ONE,站在聚光灯下,正式接受外界的审视与评判。

作为一个汽车发烧友,李想可谓是“阅车无数”;他的上一次创业也与汽车相关——汽车测评网站汽车之家。参加过无数次新车发布,在另一新创造车品牌蔚来ES8发布时也曾作为客串嘉宾的李想,首次以车和家主人公的身份,发布了自己的新车——中大型豪华型SUV理想智造ONE。

造什么样的车?

“消费者需要一辆什么样的车?”、“家庭消费者需要什么级别的车?”“什么才是一辆真正的电动车?”综合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李想给出的答案是:要为消费者创造一辆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归根结底,解决行车安全、出行效率和车内体验的问题。

在电池技术还未成熟的当下,里程焦虑是目前大多数电动车面临的问题,汽车制造商或通过海量的超级充电桩,或通过换电站来解决这一问题。车和家则选择了一种不同于往常的道路——增程电动技术,从产品技术本身来解决这一问题。

通过大容量的电池组与增程发电系统,理想智造ONE的综合续航里程超过了700km,市区续航里程超过1000km。在市区油耗与高速油耗的取舍中,不同于传统燃油车高速省油市区费油的现象,理想智造ONE在高速油耗稍高,以确保更低的市区油耗,但整体油耗仍低于同级别燃油车。

根据李想介绍,之所以选择增程式,是因为增程式电动车具备了电动车的所有优势,又解决了电动车的里程焦虑问题。同时,相比燃油车,增程式具有更低的使用成本。

从长远来看,未来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增程电动车技术与纯电动技术将各占一半。日本汽车企业马自达近日公布的数据则更为极端,认为未来增程式电动车将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的95%。

事实上,李想的造车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李想最初计划同时推出两款产品:一款是SEV,主打城市个人出行工具,可以进行方便灵活的充电、便捷的停车与通勤;另一款是SUV,以满足家庭出行的需求,提供高续航里程以覆盖中长途的需要。

但由于政策法规对于低速电动车在道路上的运行直到现阶段仍未放开,车和家最终终止了SEV项目,并以孵化的形式将其交予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目前,该产品多用于封闭园区内的自动驾驶物流车。

(发布会当天,汽车测评人韩路驾驶一辆理想智造ONE的路试车驶入发布会现场。一个月前,韩路曾试图驾驶这辆初代原型车穿越西藏阿里北线。)

什么样的“底气”?

理想智造的英文品牌名称为“LEADING IDEAL”,品牌LOGO“LI”灵感来自英文名称LEADING IDEAL的首字母。同样,也可以理解为李想姓氏的拼音。对于采用“LI”作为品牌名称的原因,李想对腾讯《一线》表示,大家不用太纠结于品牌。品牌名称是什么,早期的消费者没有那么介意。

“作为一个新的企业,一定要做一个最重要的假设——我们的品牌价值为零,然后去做所有一切的努力。”李想称,“未来能够获得一个用户,我们可能品牌价值加一分;如果丢失一个用户,我们的品牌价值就减10分,这样一点一滴去积累。”

为了证明理想智造ONE的性能,李想甚至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辆“饱经风霜”的路试车。一个月前,资深车评师韩路驾驶着这辆理想智造ONE的初代原型车,试图穿越中国自驾难度最高的一条线路——西藏阿里北线。这条线路更多是对汽车悬架和增程器能否经受颠簸的考验,同时在完全不具备充电条件的高海拔无人区,增程发电系统的超长续航里程优势得以体现。

根据李想介绍,车和家整体有两条发展路线:一条线为零售品牌,用高端智能电动车满足家庭需求,是李想智造;另一条线为出行品牌,用自动驾驶出租车赋能整个出行服务。

零售品牌方面,车和家未来10年内面向消费者只造两款车,一款是10月18日发布的7座/6座家用SUV,另一款是纯电动5座的家用轿车。车和家会将所有的资金与资源投入到这两款产品的迭代上,而非推出更多新车型。

共享出行方面,车和家选择与出行平台进行合作,车和家负责车辆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车队的数据管理,用户平台与车队的管理交予出行平台。今年3月份,车和家与滴滴出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由车和家供车,滴滴运营,合资公司主要聚焦于共享车型服务和自动驾驶领域。

区别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在产业链条中既靠卖车赚钱又靠售后服务赚钱,车和家在商业模式上选择比较传统的方式。“我们在售后保养方面不考虑赚钱,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方面也不考虑赚钱,”李想称,“就靠卖车赚钱,赚得明明白白”。

新创造车公司何时能实现盈利成为行业非常关注的话题。李想预测的理想智造的盈利点为一年5万辆,大约于2020年实现盈亏平衡。根据车和家提供的官方信息,理想智造ONE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首批交付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13个城市。

(发布会结束后,现场嘉宾们正在围观当天发布的新车理想智造ONE。)

又一个马斯克的中国门徒

理想智造ONE发布会当天,一个细节引得观众席笑场。在演示实际路况的自动紧急制动功能环节,靠近前车蔚来NIO ES8时,跟车“理想智造ONE”在达到指定距离时精准地停了下来。

当时,蔚来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与总裁秦力洪就坐在台下。发布会结束后被问及车和家与蔚来是否会形成竞争时,李斌对腾讯《一线》回应,“所有的好产品对我们都有压力,汽车产品最终都是要争夺用户的。”

“汽车产品并不能像一些互联网产品那样实现全部覆盖,有人喜欢这个品牌,有人喜欢哪个品牌。”他表示,目前要做的是一起努力去把现有的市场份额抢过来。李想的另一个身份为蔚来汽车创始投资人。李斌还向腾讯《一线》透露,蔚来与车和家也将寻求产业链的一些合作,如通过双方共同采购零部件以实现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

威马汽车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也观摩了这场发布会。“车机做的很好,在新创造车中,李想是目前唯一追求‘苹果风’的。”理想智造ONE展示的四屏联动,也成为当晚发布会的一个亮点。陆斌对腾讯《一线》表示,新造车企业们的差异化开始显现。陆斌所说的差异化,主要是指新造车企业开始告别仅停留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口号阶段。

就在同一天,奇点汽车宣布全面进军新能源商务用车领域。10月18日,奇点汽车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了商用车生产基地动工仪式,该基地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用于投产智能电动物流车,预计产能5万辆。与此同时,奇点汽车的首款量产SUV奇点iS6也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小规模量产。

小鹏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何小鹏在当天一场关于未来交通话题的讨论中,做了题为“跨界创新 做智能汽车的驱动者”的讲演。其核心观点是,未来的智能汽车公司都会向苹果模式靠近,制造(包括硬件和基础软件)是基础,运营(包括用户运营、开放的生态运营和商业运营)是核心。

截至目前,车和家共获得57.55亿元的融资,其中不乏经纬中国、银泰集团、源码资本等知名机构,但无缘“BAT”。目前,包括蔚来、小鹏与威马在内的许多新创造车公司,也都纷纷站队“BAT”。甚至有的新创造车公司,将拿到“BAT”的投资,视为创业成功的必备条件。

李想并不如此认为。“我觉得站不站队都是一种选择,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李想称,从手机行业来看,成功者都没有站队,而很多站队者都生不如死,“我不想那么早的去站队”。他的理由是,不同于以往,手机和汽车这些产品的硬件,完全能够独立存在。

这也是李想第三次创业的目的——“想实现一个更大的梦想”。“我已经做了一个百亿美金级的公司,我真的想打造一个千亿美金级的公司,这是很重要的自我挑战。”李想如此形容此次创业的难度,如果做手机是铁人三项的话,做汽车一定是铁人五项。

汽车创业者们追捧的“钢铁侠”伊隆·马斯克曾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创业。“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下去。”“李想和李斌思路比较清楚,都有自己的清晰目标,”陆斌如此评价他的两位“友商”,“更重要的是对目标的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ice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