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海南自贸试验区: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还要试点公海游

[摘要]包含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等五大允许,以及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等五大取消。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正式成立!

今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海南自贸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一大亮点在于,将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包含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等五大允许,以及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等五大取消。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确立,将对资本市场影响主要是扩大对外开放,以及发展新兴经济,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资本风险偏好。从长期来看,对股市制度建设和上市企业发展都会产生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海南本地股共有31只,分别是海航基础、海航控股、罗牛山、海峡股份、海南海药、华闻传媒、海南瑞泽、海南高速、中钨高新、普利制药、京粮控股、洲际油气、*ST海投、海德股份、康芝药业、海汽集团、新大洲A、海航创新、钧达股份、*ST东电、大东海A、神农基因、双成药业、*ST罗顿、欣龙控股、广晟有色、国新健康、*ST椰岛、海南矿业、海马汽车、海南橡胶。

先来看《方案》十大关键点:

1、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自贸试验区土地、海域开发利用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要求,符合海南省“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并符合节约集约用地用海的有关要求。

2、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3、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出台金融领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

4、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研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

5、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业态。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海南享受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政策,建立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6、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和提升海关监管、金融、物流等支持体系。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

7、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

8、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9、提升国际航运能力。依托自贸试验区,科学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海洋经济,建设南海服务保障基地。建设具有较强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的国际航运枢纽,不断提高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

10、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支持邮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依法拓展东南亚等地区邮轮航线,不断丰富由海南邮轮港口始发的邮轮航线产品。研究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参与中资方便旗邮轮公海游试点,将海南纳入国际旅游“一程多站”航线。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五大允许和五大取消

《方案》提到,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五大允许:

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

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

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的外商独资建筑业企业承揽区内建筑工程项目,不受项目双方投资比例限制。

允许取得我国一级注册建筑师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境外专业人士作为合伙人,按相应资质标准要求设立建筑工程设计事务所。

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

五大取消:

取消蔬菜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外资股比限制。

取消船舶(含分段)及干线、支线、通用飞机设计、制造与维修外资股比限制。

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

取消国际海上运输公司、国际船舶代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取消新能源汽车制造外资准入限制。

推动贸易转型升级,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方案》提到,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全球维修等业态。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支持海南享受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政策,建立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七大支持:

支持海南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完善和提升海关监管、金融、物流等支持体系。

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建设覆盖重点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支持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网购保税。

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开展面向全球的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拍卖、交易业务。

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

支持跨国公司、贸易公司建立和发展全球或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

支持具备资质的供油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业务,建设保税油供应基地。

将国际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审批权下放到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试点公海游

《方案》提到,发展环海南岛邮轮航线,支持邮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依法拓展东南亚等地区邮轮航线,不断丰富由海南邮轮港口始发的邮轮航线产品。

1、研究支持三亚等邮轮港口参与中资方便旗邮轮公海游试点,将海南纳入国际旅游“一程多站”航线。

2、积极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

3、简化游艇入境手续。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

4、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建设一流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为出入境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国际旅行医疗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