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保罗·艾伦:从携手盖茨创立微软到痴迷技术的慈善家

[摘要]在捐赠宣言中,他曾这样写道,“我相信,那些有幸获得巨额财富的人,应该为人类的利益而努力。我们的净资产最终不是由美元定义,而是由我们为他人服务的程度。 最终,我最大的满足感,将来自于能否努力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作者 康路 发自纽约

2018年10月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的公司Valcun发布声明,证实保罗·艾伦在西雅图因癌症去世,享年65岁。

生于1953年1月21日的保罗·艾伦具备多重身份,他不仅携手比尔·盖茨一同创立微软,还是一位风险投资家。多年前,这位身家超过200亿美元的富翁还曾响应巴菲特的号召,决定将自己财富的绝大部分用于慈善。

在捐赠宣言中,他曾这样写道,“我相信,那些有幸获得巨额财富的人,应该为人类的利益而努力。我们的净资产最终不是由美元定义,而是由我们为他人服务的程度。 最终,我最大的满足感,将来自于能否努力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说服盖茨共同创业

图:创业初期的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

保罗·艾伦“前半生”的关键词是微软。3年前,在微软40周年的纪念日,保罗·艾伦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公司第一款软件产品的部分代码,并表示,“看到这段自己40年前撰写的代码,成为当今微软的起点,真是种奇怪的感觉。”保罗·艾伦对微软时光的念念不忘,除了因为那是财富的起点之外,还因和比尔·盖茨爱恨交织的共同创业的青春时光。

1968年,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一同就读于西雅图的私立高中湖滨中学。两个喜欢研究计算机的少年,成为好友。1974年12月,艾伦看到世界第一台微型机Altair 8800 的报道,拿着杂志去找同校比他低两个年级的比尔·盖茨,说服后者和他一同创业。盖茨曾回忆称,“保罗看见技术条件日益成熟。他老是说,再不干就晚了,我们将遗憾终生。”

保罗和盖茨抓住了个人电脑爆发的时代大潮。1975年微软成立,开始开发BASIC程序语言编译器。在取得初步商业成功之后,保罗·艾伦和比尔·盖茨一同瞄准更大的目标IBM,并承诺IBM可以提供后者进入个人电脑市场所需要的操作系统。但做出承诺时,微软尚未有相关开发。在艾伦的推动下,微软成功地从西雅图计算机公司买进名为QDOS的操作系统,并改良成为1981年公布的MS-DOS。这一产品的诞生,也让IBM确认和微软的合作。

在DOS基础上,微软推出改变时代的Windows操作系统,并丰富了Office,PPT等软件功能。

在获悉保罗·艾伦过世之后,微软现任CEO Satya Nadella发布悼词称,“保罗·艾伦对我们的公司、我们的行业、我们的社区所作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作为微软联合创始人,他低调、坚持,创造除了富有魔力的产品、体验和企业,继而改变了世界。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他的求知欲、好奇心和对高标准的要求,将继续激励我和所有微软人。”苹果公司现任CEO库克也公开致悼词称,“我们的行业失去了一位先驱。”

在微软全身心投入7年后,不到30岁的保罗·艾伦不幸在1982年被诊断出患有癌症,虽然8个月后被医生认定已经康复,但因为生病期间脱离一线与盖茨等公司高管渐渐意见不合,后选择离开微软。

微软的投入,给予保罗·艾伦丰厚的财务回报。1986年微软上市之际,占有微软28%股权的保罗·艾伦个人资产净值暴涨,其个人也在当年一跃成为仅次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全球第三富豪。

“有钱任性”的投资人

图:保罗·艾伦爱好吉他,曾发过音乐专辑,图片来源: Vulcan

微软IPO同年,保罗·艾伦同姐姐朱迪·艾伦一同成立投资和项目管理公司Vulcan,转型成为投资人。

从赞助私人太空飞船到资助外星生命研究,从买下NBA球队到投资梦工厂,保罗·艾伦给媒体留下“有钱任性”的印象。媒体曾形容保罗·艾伦投资公司,就好像19世纪的大亨购买农庄、家畜、铁路和肉类加工厂一般,其投资逻辑总和自己的爱好联系在一起,并非将商业回报作为首要考量。

上世纪90年代,保罗·艾伦曾经斥资45亿美元买入宪章传播公司,打造出全美第四大有线电视公司,只为实现其“互联世界”的构想。但2009年,宪章传播公司最终宣布破产。这一损失高达几十亿美元的投资,也成为保罗·艾伦“任性投资人”的佐证。

对于保罗·艾伦的投资风格,曾经撰写艾伦自传的作者劳拉·里奇有着不同的理解。他认为,保罗·艾伦用传统标准评判算不上一个好的管理者或投资人,“因为他优先考虑的不是业务,而是对技术本身的痴迷。”

比如,从小喜爱科幻小说的保罗·艾伦曾经投资“太空船一号”,也曾捐赠1350万美元用于寻找外星生命搜寻的项目。

偏爱创新的慈善家

图:保罗·艾伦于埃博拉创新大会,图片来源:Vulcan

除了“任性”投资之外,保罗·艾伦也是慈善家,并对家乡西雅图格外偏爱。

1988年,听说西雅图CINERAMA电影院即将关门之后,保罗·艾伦不但大手笔买下电影院,还将其改造为展示各种电影的展览馆和西雅图科幻博物馆及名人堂。此外,他在西雅图闹市区建立起地标性建筑——摇滚博物馆。

而保罗·艾伦在更广泛的慈善领域,仍延续着个人对前沿科技的好奇心,并坚信科技进步对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类生活的作用。其中,2003年捐赠的艾伦脑科学研究院和2014年捐赠建立的艾伦人工智能研究院,便是两例。据不完全统计,保罗·艾伦在科技、环境、教育以及艺术方面的捐赠总和,已经超过20亿美元。

在捐赠投入的方向上,保罗·艾伦尤为强调创新的意义。

在承诺将大部分财产用于慈善的捐赠宣言里,保罗·艾伦这样写道,“我做慈善的理念,来自于对新想法的笃信。通过投入资源,我们可以帮助一批世界上最富创造力的思想家加速发现。我希望,通过鼓励更紧密的合作和挑战传统思维,来成为促进进步的催化剂。当智慧与愿景相遇时,我们会无往不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