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印度卢比又跌了!政府努力成徒劳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当地时间5日,印度卢比再度暴跌,导致关于这个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经济体或放缓增长的担忧升温。

在印度央行意外宣布推迟加息之后,卢比兑美元首都跌破74卢比关口,随后小幅度反弹。这已经是印度央行本年度第三次对加息亮起“红灯”。此前,市场普遍预计,为了抑制油价上涨和卢比暴跌引发的通货膨胀加速上涨,该央行会采取行动,宣布加息。

由行长帕特尔领导、拥有6名成员的印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5-1的票数维持回购利率在6.5%不变。接受彭博调查的49位经济学家中,只有9人做出了这一预测,其余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

众所周知,卢比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之一。由于美联储加息,美国利率上行,卢比兑美元汇率年初至今已下跌约15%。印度为亚洲中国和日本之后的第三大经济体,在全球也只逊于美国、中国、日本、德国和英国,位列全球第六。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对印度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但“太不争气”的卢比却在不平静的金融局势之下,一路向下。

卢比的持续暴跌,充分表明印度政府为了挽救该货币所付出的努力都是徒劳无功。为拯救卢比,以总理莫迪为首的印度政府多次出招。9月26日,该政府突然宣布提高19种“非必要商品”的进口关税,以降低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其中包括调整提高了空调、冰箱、洗衣机、鞋类、扬声器、珠宝、部分塑料制品、行李箱以及航空涡轮燃料等进口商品的关税。

就在卢比一路暴跌的同时,印度股市的日子也不好过。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个月内,印度基准股指Sensex的跌幅超过8%。

今年第二季度,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飙升至8.2%,冠绝全球。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之一,印度正感受到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痛苦。与此同时,油价上涨进一步加剧了卢比的暴跌。

油价上涨为何会影响卢比汇率?

事实上,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卢比兑美元汇率暴跌,以美元计价的油价则变得更加昂贵,而油价的上涨又导致进口成本增加,刺激了更高的通货膨胀,并扩大了印度本就很大的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加剧了经济损失,更是给卢比带来了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根据野村控股发布的数据,油价每上涨10美元,就会使印度经常账户余额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下滑0.4个百分点,也会将通胀率推高30-40个基点。印度超过80%的石油依赖进口。6月,印度石油进口额为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61%。

据报道,印度也是几个遭受美国经济强劲增长重创的新兴市场中的一员。美国经济走强,拉高了美元。4日,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多年来最高水平。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会再次加息。同一日,印度财政部长阿伦·贾特里在宣布削减燃油税时说:“大量国际因素对全球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我们也因此受到了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可能会增加加息次数,而印度经济将面临更多问题。

在报告中,汇丰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在报告中写道:“印度第二季度迎来了极其强劲的增长,但自此以后今后可能会放缓。油价上涨尤其让人头痛,同时利率可能需要进一步上升。”

尽管印度央行本次推迟了加息,但该央行采取了“经过校准的紧缩”的立场。在5日发布的报告中,Capital Economics印度经济学家Shilan Shah写道:“这表明,印度的加息周期尚未结束。印度央行似乎觉得,在再次加息之前先评估前两次加息的影响是审慎之举。”

除了经济目前面临的诸多不利因素之外,印度可能很快就会因与俄罗斯签署的一项防务协议而面临美国的制裁。据报道,在叙利亚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后,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印度访问期间与莫迪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向印度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这项价值50亿美元的协议,致使印度很容易受到美国政府的经济制裁。

实际上,在普京访问印度前,美国政府就曾警告说,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是美国确定制裁的“重点领域”,美国不排除将根据《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对印度进行制裁。(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ement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