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球股市暴跌 特朗普指美联储是元凶

时代周报记者 梁声

一场突如其来的黑色星期三,让全球资本市场措手不及!

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国股市低开低走,收市暴跌832点,蒸发8.7万亿市值;科技股成为重灾区,纳指下跌4.08%,创三个月来新低。

美股暴跌,引发全球市场一片哀鸿。

欧洲主要股市周三表现令人意外,当日收盘,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7%,报7145.74点,创6个月以来新低;德国DAX指数收跌2.21%,报11712.50点,创19个月以来新低。

市场普遍认为,在美国经济表现强劲的背景下,引发本次美股暴跌因素众多,主要与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有关。

就在9月26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后公布,决定今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而10月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暗示将继续坚持加息立场。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力度,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表达不满。10月10日,美股暴跌之后,特朗普再度指责美联储:我认为美联储在犯错误,他们(的货币政策收得)太紧,我觉得美联储已经疯了。

周三,美国国债收益率重拾上涨势头,具有指标意义的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再度上涨,最高触及3.244%,接近七年最高3.261%。

在市场恐慌之余,美国财长姆努钦安抚市场称: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修正并不奇怪,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非常强。

但是,同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并不这样认为,它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至2.5%,因为近期减税的影响正在消退,而特朗普与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也会对该国造成损失。

同时,IMF还将2018-2019年全球增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7%,它削减了对使用欧元货币的19个国家以及中欧和东欧、拉丁美洲、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中国的经济前景。

正如市场意料,今日早盘,亚太股市亦受拖累,普遍低开2%-3%。至收盘时,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3.9%,香港恒生指数跌4%,台股加权平均指数收跌6.3%,失守1万点,报9806.11点,半导体股重挫。

中国A股沪指开盘不久即击穿此前的“熔断底”2638点,随后呈窄幅震荡,午后跌破2600点,盘中最深跌幅超6%,截至收盘,沪指报2583.46点,跌幅5.22%,深成指报7524.09点,跌幅6.07%,创业板指报1261.88点,跌幅6.30%,创4年以来新低。

对于A股市场,瑞信集团发布报告表示谨慎乐观:中国股市势将出现技术性反弹,此轮下跌的幅度和长度与2011年和2015年的跌势相当,当时就是反弹紧随其后;中国股市估值的下行风险非常有限,11月份值得关注的催化剂因素包括中国在年度经济会议期间宣布改革政策的可能性等。

但是,国际资本市场恐慌情绪尚未得到有效安抚。截至北京时间10月11日15点,欧洲STOXX 600指数低开1.1%;英、法、意、西股指分别低开1.3%、1.7%、1.5%、1.9%,显示后市走势仍不明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b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