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理财新规效能显现 多家银行已下调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至1万元

  【财联社】(记者 姜樊)银行理财新规刚刚在十一长假之前靴子落地,银行的变化便已经立竿见影。

  在理财新规落地后,国庆假期刚过,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降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至1万元。

  根据银行的公告显示,交通银行总共调整了23款公募理财产品和16款结构性存款的投资门槛,且均调整至1万元。而农行目前调整产品数量最多超过40款,其中有两款理财产品为美元投资,投资门槛调整后设为0.2万美元。而招商银行则即将调整19款银行理财产品起投点至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等多家银行1万元起投的产品已经上市。财联社记者发现,这些降低门槛的理财产品风险等级普遍较低,此前的起投门槛普遍在5万元到10万元。

  不过,其他银行目前仍在观望状态。一家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了观望的想法,“理财新规目前刚刚落地,未来究竟如何调整理财产品还要再看国有大行和股份制大行实践情况来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本身就是更加普惠的理财渠道,其风险叫其他理财方式而言相对较低。“1万元银行理财门槛是否足够普惠?相比公募基金等几乎零起头门槛而言,我觉得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实际上,公募基金此前也经历了起投门槛普遍下降的过程。2013年余额宝以1元起投的方式“野蛮入局”,让当时普遍1000元起投门槛的基金行业大为震惊。随后,公募基金纷纷跟风降低起投门槛。

  银行理财预计将逐渐回流

  近年来,银行业理财的日子并不好过。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与业务蚕食,几乎写进了所有银行今年年中报中。而如今,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暴雷频频,加上此次理财新规下调投资门槛等诸多有利条件,是否能够让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呢?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直言,此次降低门槛,对银行资金回流具有一定好处。“就像之前天弘基金吸引投资者一样,没人会真的投资1元钱,但这会增加投资者的购买心理。”

  不过,董希淼则认为,降低门槛对扩大客户群体有一定作用,但是还要让风险和收益平衡,这就需要银行创新和优化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

  实际上,自资管新规落地、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后,不少银行就已经开始为未来理财产品投资之路布局。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是银行布局的一部分。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当下理财新规规定银行在理财业务仍由银行内设部门开展的情况下,放开公募理财产品不能投资与股票相关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许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各类公募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实际上是在银行子公司正式运行之前,为隔绝风险传递的过渡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在资管新规落地时表示,银行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后,允许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间接投资股票,相关要求在《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具体规定。

(财联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