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 | 年内第四次降准 意在纾解民营小微企业流动性枯竭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朱邦凌(财经专栏作家)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本次降准是年内第四次降准,同时降准的幅度很大,原来一般是0.5%,现在是1%。那么,本次降准会释放多少增量资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那么,本次降准实际上可以释放万亿资金。

本次降准的背景也非同寻常,近期资本市场、实体经济以及外围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变化。在股市方面,国庆期间外围股市普遍走低,跌幅不小,恒生指数在国庆长假期间累计下跌4.11%,预计对周一的A股产生很大影响,本次降准有对冲外围利空之意。在汇市方面,9月份美联储加息,市场利率和国债收益率普遍走高,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压力。美元持续走强,长假期间多国货币遭冲击。根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非美元货币兑美元贬值幅度在双位数的货币达到7个,分别是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俄罗斯卢布、印尼盾。在楼市方面,国庆节前万科秋季例会上高喊“活下去”,国庆期间万科厦门楼盘打折销售,碧桂园楼盘降价促销,房企融资紧张。

因此,本次降准在客观上将对股市、楼市、汇市都有所提振,确实是实打实的利好。自2011年12月至2018年7月5日,存款准备金率一共下调10次,大型存款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21.5%变动至15.5%,中小型存款类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19.5%下调至13.5%。而从降准后下一个股市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录得4次下跌,6次上涨,平均涨幅为0.14%。其中,2016年3月1日降准后,次日上证指数收盘大涨4.26%。跌幅最大的一次是2015年9月6日降准,隔日上证指数大跌2.52%。

从这个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来,降准对股市的刺激是间接的利好刺激,并不一定带来股市的大幅走高。这种影响主要是情绪方面的,可以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不至于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防止股市大起大落。定向降准恐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定向降准主要是为了缓解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万亿资金大部分不会流向股市,即使一部分流入股市,对于50万市值的A股来说,也起不到什么大的作用。

但本次降准对股市中负债高企的民营企业来说,可能是一针强心剂。近期,受去杠杆政策的影响,前期部分热衷快速扩张和并购的民企出现流动性枯竭问题,不少企业被迫变卖资产、股权来还债,有的甚至发生控股权变更,少数企业还经营恶化、存在退市风险,投资者也受到牵累和损失。本次降准,对这部分流动性紧张的民营上市公司来说,可说是雪中送炭和资金及时雨。

三季度,债券违约潮卷土重来。进入9月以来,截至9月26日,也有9家发行主体的13只债券违约,涉及债券余额合计约169.9亿元。而自7月份以来,债券违约呈高发态势,到9月26日,三季度单季已有22家企业的48只债券违约,涉及的债券余额约491亿元。与上半年相比,债券违约的特征并未出现大的变化,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又是其中的重灾区,6家公司违约金额达到219亿元左右,占比近半。

号称“浙江女首富”的新光集团债务危机,对近期的资本市场影响很大,对其它民营上市公司也有很大触动,债务压力较大的民营上市公司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沪深两市353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其中156家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80%。

那么,如何看待这些民营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危机?民营企业如果踏踏实实做实业,不借杠杆不扩大自己的债务,活下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原来做实业的公司,过度放大杠杆过度扩大自己的债务跨界经营,在这一波经济调整当中压力会非常的大。出现违约的企业,基本上都是是高比例举债、资金投向不能覆盖负债的企业。这些企业过度依靠举债驱动规模增长,但经营效率、现金流没有改善,一旦外部环境变化,借新还旧无法继续,债务问题必然爆发。对于在经营过程中违法违规、于产业升级并无裨益的民企,应允许其破产清算。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民营企业迫切需要“精准滴灌”,对于部分民企需要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对于没有违规经营、产业符合国家政策,同时实业经营尚可,但被体外债务拖垮的公司,要予以融资方面的支持。根据央行的说法,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