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降准对A股影响几何? 受益板块一览

[摘要]长江策略称,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受益板块则分为资金敏感、大宗商品和高分红三类。

A股走势:以史为鉴,股市如何走

股市方面,Wind统计显示,历次定向降准,对于A股市场作用不一。

其中,2014年两次定向降准,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3个月后出现上行;2015年五次定向降准,叠加牛市效应,除了当年6月、10月指数回调外,A股市场主要指数一周、一月、三个月期间均出现明显上行。

长江策略研报分别统计了从2014年以来,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后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以及9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的表现:整体来看,定向降准后市场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规律;而全面降准后,市场在短期(5个交易日、30个交易日)大概率上涨,但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规律。

兴证策略:降准后股市都会涨吗?受益行业有哪些?

作为两种主要的宏观调控工具,降准和降息常常被同时使用。单独观察降准对股市的影响,如1999年11月,央行降准,但降息并未发生,从该时间点始往后6个月,上证A指上涨了24.59%;从为数不多的样本来看,降准也促使股市上涨。

从1999年11月降准后6个月内各行业指数涨跌情况来看,传媒、农林牧渔、建材、采掘等涨幅最大,银行、国防军工等涨幅最小。将此与降息后各行业的表现相对比,并未发现一致性规律,受益程度先后,仍由当期政策、产业环境等因素所影响。

影响板块

受益板块一:资金敏感型品种

无论是银行还是地产,都属于资金敏感型品种。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本次降准可释放4000亿元增量资金。相同的还有地产行业,虽然这种影响同样有限。半年内准备金两次下调,并不意味着对于地产开发商信贷控制的解禁,但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前期关于放开交强险对于保险行业是突发利空。但降准会增加降息预期,进而推动债券等资产价格上涨。而债券是保险公司的主要投资标的。

银行股: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

券商股: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

地产股: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廊坊发展。

受益板块二:大宗商品类

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一个是实体经济的需求端,另一个则是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对于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而言,存在波段脉冲机会。在PPI快速下滑阶段,有色金属很难趋势性走强,但降准预期的出现会使有色板块,尤其是背靠新兴产业的稀有金属的脉冲性机会增加,有色板块的波段投机频率会有所增加。

有色金属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江西铜业、中金岭南、锌业股份。

受益板块三:高分红的新蓝筹

降准虽然不等同于降息,但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的些许好转,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有望出现一定程度回落。资金价格的回落也会是民间借贷等资金信贷的投资回报率回落。相比之下,蓝筹股,尤其是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

相关个股:身中国神华、方大特钢、双汇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