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零售价最高炒至2400元!国庆将至茅台“节日病”反复上演

[摘要]从2016年白酒行业逐渐复苏以来,旺季价格疯涨、淡季市场一瓶难求的情况就屡次发生在飞天茅台身上。茅台集团也多次尝试通过提前放量,严惩违规操作经销商,鼓励通过扁平化渠道售卖等方式来缓解市场压力,但收效甚微。

国庆节即将来临,茅台旺季酒量供不应求的老问题又出现了,各地均出现“一瓶难求”的情况,而且其零售价已远远高过建议价1499元,甚至被某些经销商炒至2400元。

除了在各大专卖店难买,在酒仙网、1919酒类直供等电商平台上,飞天茅台也出现断货;京东超市里,一瓶飞天茅台的售价在2086元到2359元不等;而茅台天猫旗舰店等平台上飞天茅台已处于下架状态。

事实上,从2016年白酒行业逐渐复苏以来,旺季价格疯涨、淡季市场一瓶难求的情况就屡次发生在飞天茅台身上。茅台集团也多次尝试通过提前放量,严惩违规操作经销商,鼓励通过扁平化渠道售卖等方式来缓解市场压力,但收效甚微。

今年为迎接中秋和国庆旺季,在8月20日茅台集团半年营销会过后,贵州茅台就曾出台以加大供给为核心的五大政策:中秋节前向市场投放7000吨;经销商提前执行9月、10月计划(合并执行,一次性打款);8~12月茅台陈年酒配额不占经销商合同计划;严查市场,打击炒货;12月可提前执行2019年1~2月计划。然而,现在看来,这些一度使得价格有所回落的举措,如今依然失效。

因为酱香酒酿造工艺复杂,存放要求严格,茅台酒的产量一直不大。2017年茅台集团包含系列酒在内整体产量只有6.38万吨。而主打浓香型白酒的五粮液集团一年能生产18万吨,几乎是茅台的3倍。所以产量不足,让茅台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

而且,年份酒越老越值钱的定价规律,也放大了茅台酒的投资属性,出现越贵越火的情况。而一些经销商或黄牛党趁机囤货惜售、炒买炒卖,进一步阻碍了茅台酒作为普通商品的流通。

除此之外,茅台传统对经销体系的控制力不足,也是导致飞天茅台价格飞涨的原因之一。除少数专卖店和网上渠道,茅台能直接管理外,市场上大部分的茅台销售渠道,如烟酒店、超市、商贸公司等,与茅台集团关系并不紧密,产品出厂后,定价权大部分在这些经销网络手中。茅台近几年大力推广网络渠道,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就是想推行一个更为扁平的销售渠道。

事实上,价格飞涨不易控制已成为了茅台的一大隐忧,缺货和涨价对茅台来讲都具有一定风险。在2006年至2012年间,茅台也曾经历过持续的涨价。在2012年茅台就卖出2000多元的价格,但由于大量经销商高位接盘、暗中囤货,导致渠道库存高企。加上2013年限制高端消费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飞天茅台价格泡沫最终破裂,茅台也一蹶不振,直到近年来才逐渐恢复元气。

而且,其强劲的对手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等酒企都推出了千元以上的高端产品,如果飞天茅台价格一直飞涨,脱离普通消费者承受底线,销售机会很可能会流向了这些知名度也与茅台差距并不大的酒企。

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目前,茅台的解决办法集中在旺季前夕加大投放量,经销商提前执行未来月份酒指标的方式。比如,去年双节前,茅台就临时加投了6200吨产品,春节前投放不少于7000吨,今年双节又临时投放了7000吨产品。但这都牺牲未来月份投放量的方式,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它对飞天茅台价格掌控力不足的问题。

但据近日茅台发布的公告,其将投资不超过83.84亿元,建设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项目,项目总建设周期为3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未来茅台酱香系列酒和茅台酒将会形成产量1:1的格局,即两个“5万吨”。从当前旺盛的市场情况看,系列酒的扩建势在必行。“扩大产量”或许才是茅台稳定价格的根本之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