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投资者幻想成真?方威大举介入方大集团成第5大股东

【财联社】(记者 陈默)方大集团(000055.SZ)25日公告显示,自然人方威在三季度大举买入公司股份,目前已经成为公司第5大股东。这位方威究竟是民营钢铁之王“辽宁方大”的掌门人,还是同名的另有其人?

方威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个非上市的方大集团,即“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方威就是其掌门人,有着“民营钢王”之称。

而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也为方大集团(000055.SZ)。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幕墙等业务,与钢铁产业似乎没有太多关系。

由于其与方威公司名称相近,投资者也曾幻想过其与“民营钢王”联系起来。现如今,投资者的“幻想”似乎成为了现实。不过,此方威是否为彼方威,目前还难以得到证实。

股东名单突现“方威”

方大集团25日发布了《关于回购部分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公告》,因公司拟回购B股股份,根据相关规定,需要在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2018年9月10日),及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2018年9月18日)登记在册的前10名股东情况进行公开披露。

就披露的情况来看,截至9月10日,方大集团前10大股东名单较半年报有细微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一名叫方威的自然人新进成为了公司第5大股东。方威持有公司A股股份2044.65万股,持股比例为1.77%。截至6月30日,方大集团第10大股东持股数量为794.65万股。也就是说,方威在7月1日~9月10日之间至少买入了1250万股方大集团A股。

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时间段里方大集团A股股票合计交易了51日,加权均价为4.952元/股。以此估算,方威耗资超过6000万元。

另根据方大集团披露的9月18日的前10大股东名册来看,在9月11日~9月18日的6个交易日里,方威持股没有发生变化。其增持似乎暂时停滞了。

能够在短时间内耗资数千万对上市公司股票大举买入,方威显然具备一定的实力。

根据仓位在线的数据,方威这个名字,曾出现在太钢不锈、山东钢铁、凌钢股份、方大特钢、方大化工(现为航锦科技)、方大炭素等公司的前10大股东抑或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显然,方威总是与钢铁股联系起来。事实上,在A股市场上,方威有着“民营钢王”之称。其曾通过辽宁方大实际控制着方大特钢、方大化工、方大炭素三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方大特钢和方大炭素仍然在其麾下。福布斯2013中国400富豪榜,方威以79.3亿资产排第102名。

方大集团控股方持续增持

唯一的疑问是,此番大举介入方大集团的方威,是否就是“民营钢王”方威?由于方大集团公告内容有限,外界对此难以作出判断。

财联社记者26日致电了方大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方威在第三季度的确买了公司大量股份,但公司不清楚其是否正是方大特钢实控人,公司没有其个人资料。该人士表示,公司和辽宁方大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颇为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在方威增持的同时,方大集团控股方的增持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5月22日~ 5月23日,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熊建明控制的盛久投资增持公司112.21万股B股股份;5月30日~9月6日,盛久投资再度增持公司B股股份98.18万股;8月9日,方大集团控股股东邦林科技增持公司A股股份608.38万股;8月15日~9月6日,邦林科技再度增持公司A股股份373.58万股。

根据前述《关于回购部分境内上市外资股(B股)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信息的公告》,熊建明的增持仍然在持续。截至9月10日,邦林科技持有方大集团A股1.129亿股,持股比例为9.78%;到9月18日,邦林科技持股数量增至1.132亿股,持股比例为9.80%。盛久投资截至9月10日持有方大集团B股9280.17万股,持股比例为8.03%;到9月18日,其持股数量变更为9320.22万股,持股比例为8.07%。对此,方大集团上述人士则称,控股股东方面的增持和方威的介入没有直接关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