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难民摇身一变成CEO 这位“美国梦”实现者谈美国棘手难题

[摘要]商界领袖能做的一件事,便是放弃“公司要一直不惜一切实现短期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信条。“这则信条是有问题的,”乔治斯库说,“公司不仅有股东,的确股东很重要,但是顾客也很重要,员工也很重要,国家和社区也很重要。”

腾讯财经讯 据CNNMoney报道,没有几个人比彼得·乔治斯库更感激美国公民身份和“美国梦”了。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未满十岁的乔治斯库顶着“罗马尼亚难民”的身份来到美国,后来在美国开始了极具传奇色彩的创业生涯,其中包括出任全球著名广告公司Young & Rubicam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彼得·乔治斯库

出于对美国浓厚的感情,乔治斯库觉得自己有必要谈一个棘手的现实问题:他认为,如果美国企业不能在消除收入不平等以及缩小经济机会差距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那么美国社会将陷入危险境地。

贫富差距和机会不均等让他感到心痛

在接受CNN记者波皮·哈洛的采访时,乔治斯库说:“让我害怕的是我们的自鸣得意。我们有两个‘国家’——20%的美国人生活在其中一个国家,他们生活的很好;剩余的美国人生活在另外一个国家。”

1939年,乔治斯库在罗马尼亚出生。年仅8岁时,他被迫和父母分离。出于政治原因,他的父母在一次赴纽约出差之后被拒在国门之外。在那之后,乔治斯库一直和祖父祖母生活在一起。然而,命运之神并未眷顾他。年仅10岁时,乔治斯库和哥哥被抓了起来,并被送进一个条件十分艰苦的劳改营,一干就是数年。乔治斯库回忆称,1953年,当时已经拿到美国公民身份的父母被罗马尼亚外交人员威胁称“为我们当间谍,否则你们可能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权衡再三,乔治斯库的父母拒选择拒绝,并向美国联邦调查局讲述了他们的故事。美国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美国政府最终决定解救乔治斯库和他的哥哥。

幸运的是,乔治斯库和哥哥获救,并于1954年赴美和父母团聚。15岁的乔治斯库甚至受到了美国一家顶尖寄宿学校的入学邀请。要知道,当时他一句英语都不会说。

对于乔治斯库而言,“美国梦”意味着成为最好的自己。“我活着,不仅仅是因为美国和美国人,还因为一路以来获得的帮助。”

乔治斯库坦言,美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和机会不均等,让他感到心痛。6月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极端贫困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奥尔斯顿发布一份最新报告称,美国的贫困和社会不平等问题比通常人们想象的更为严重,而且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统计显示,美国最富裕的1%人群所占有的社会财富持续增加,2016年占有全国38.6%的财富,而占总人口90%的大众所拥有的财富和收入水平在过去25年里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无独有偶,美国致力于关注普通民众福祉的非政府组织“联合慈善爱丽丝计划”同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美有5080万户、43%的家庭无法负担每月基本开销,包括住房、食物、交通、教育、医疗和手机账单。

5月下旬,美联储发布的《2017年美国家庭经济状况报告》也显示,2017年有27%的美国成年人由于负担不起医疗费用而放弃了必要的治疗。在美国成年人中,尚有9%的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险,这其中有约42%的人在生病时由于无力支付医院费用而选择不去医院治疗。

企业不能再说“我不在乎员工”

特朗普政府拥护的反移民情绪,让乔治斯库夜不能寐。他说:“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移民给美国带来的能量是非凡的。在他们的眼中,美国是机会的沃土,同时也是学习、实践和实现生命价值的乐园。现如今,我们却不承认这一点了,转而选择说‘美国第一’。”

在新书《资本家,崛起:终结经济不平等,壮大中产阶级,治愈国家》中,乔治斯库呼吁私营部门行动起来。

商界领袖能做的一件事,便是放弃“公司要一直不惜一切实现短期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信条。“这则信条是有问题的,”乔治斯库说,“公司不仅有股东,的确股东很重要,但是顾客也很重要,员工也很重要,国家和社区也很重要。”

在接受采访时,他说,企业再也不能说“我们必须发展,而且我不在乎社区或国家会发生什么”。

乔治斯库补充称,企业也不能再说“我不在乎员工”,相反,企业必须厚待旗下员工,因为员工一旦觉得自己在公司眼中是“可有可无”的角色,那么他们就不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创新而努力。(米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ang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